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免费时代似结束 付费观看你准备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4-20 09:59:2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4月14日,今年首部现象级韩剧《太阳的后裔》播出了最后一集。但中国观众若想在第一时间了解大结局,必须成为该剧在国内的独家网络播出平台爱奇艺的付费会员。

  从去年年底在乐视视频热播的《太子妃升职记》到《太阳的后裔》,付费会员享有优先观看权,已不再是新鲜事。此外,体育赛事的网络付费直播大限也越来越近。近日,乐视体育宣布,从本赛季中超联赛第十六轮开始,乐视体育每轮将至少对一场比赛进行顶级制作并提供增值服务。而球迷享受这些服务的前提,就是要付费成为乐视超级体育会员。

  互联网的免费“午餐”已持续供应了多年,近年来,随着剧集质量的提高以及不惜重金对版权的买断,再加之互联网使用群体付费意识增强,在“内容为王”的视频网站上,付费观看已具备了一定基础。但另一方面,由于技术缺陷,会员常常有视频卡顿甚至被盗号的遭遇,如何有效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并长期留住会员,也是“付费时代”急需解决的问题。

  借势热播韩剧 网站会员增长50%

  忍受了三个多星期的延迟观看和铺天盖地的剧透之后,在四川省成都市某银行工作的亓菲终于花19.8元开通了一个月的爱奇艺会员。“这是我第一次成为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完全是为了尽快看到《太阳的后裔》。”

  从2月末到4月中旬,这部仅有16集的韩国电视剧在网络上掀起了本年度第一个收视狂潮。据统计,截止到4月14日,《太阳的后裔》播放量达到26亿次,在新浪微博的话题阅读量也超过了110亿次。

  作为《太阳的后裔》在国内的独家网络播出平台,爱奇艺的付费会员可与韩国观众同步观看更新剧集,普通用户则要延后一周才能观看。随着电视剧的热播,爱奇艺的会员数量也有了大幅增长。根据爱奇艺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该网站的付费会员人数刚突破1000万。但仅在《太阳的后裔》热播的这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媒体估算称网站会员人数增加了近500万。仅会员费一项,这部电视剧就为爱奇艺带来了至少1.9亿元的收入。

  付费会员享有优先观看权,《太阳的后裔》并不是首例。去年底,国产剧集《太子妃升职记》在乐视视频播出时,不仅给予了会员抢先看的权力,甚至还推出了会员与非会员两个版本的大结局。据统计,《太子妃升职记》也为乐视视频吸引了220万的新会员。

  除了影视作品,体育赛事的付费直播范围也逐渐扩大。自去年新英体育正式对英超直播采取付费观看后,4月14日,乐视超级体育会员也正式上线销售。据介绍,从本赛季中超联赛第十六轮开始,乐视体育每轮将为会员提供至少一场比赛的顶级制作及增值服务,预计到2018年实现中超直播全面付费。

  告别“粗制滥造” 为网络买单渐成趋势

  “这部电视剧确实值得付费。”看完了《太阳的后裔》的大结局,亓菲感叹道。随着视频网站在剧集引进和制作上的水平不断提高,网络剧“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已经逐渐被改变。

  从韩国制片方手中以每集23万美元,总计24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太阳的后裔》的引进版权。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是越发成熟的视频网站对市场的正确分析。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介绍,根据剧集与平台定位的匹配度,以及过往数据的分析,在《太阳的后裔》主要演员尚未确定时,爱奇艺就已经决定要购买该剧的版权。

  除了注重引进剧集的质量,自制剧也成为视频网站快速“圈粉”的利器。2015年,美国网络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总收入67.7亿美元,远远超过了美国国内众多电视媒体的收入,而Netflix得以获得高收入的关键,就是制作了包括《纸牌屋》在内的一系列热播剧集。在国内,“吃螃蟹”的乐视出品的《太子妃升职记》虽然毁誉参半,但26亿次的播放量和4100万元的收入也足以证明该剧的影响力。

  与亓菲不同,在广东省广州市经营网店的杜涛早在去年就花198元获得了爱奇艺会员的包年服务。作为英超球迷,杜涛同时还是新英体育的付费会员,“无论是影视剧还是赛事直播,视频网站都是花大价钱购买了相应版权,我觉得付费观看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

  多年来习惯了网络上的免费“午餐”,中国网络用户正在逐渐养成为互联网买单的习惯。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5~2016)》中指出,随着政府加大对版权的保护力度和用户付费意识的增强,付费用户数量正逐渐增多。以网络文学为例,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愿意付费的比例已达到28.9%,比之前有明显提升。

  技术仍有缺陷 “付费时代”尚需时日

  4月14日当晚,由于观看大结局的人数过多,《太阳的后裔》页面一度出现了卡顿甚至无法观看的问题。因为技术缺陷影响使用体验,无疑大大阻碍了视频网站的会员转换率。同样受此影响的亓菲向记者表示,《太阳的后裔》剧终后,她暂时没有续费的打算,以后会根据自己对剧集的喜爱程度以及视频网站的成熟状况,来决定是否付费观看。

  而对于体育产业的付费观赛来说,失败的前车之鉴更让整个行业尚不敢断定“付费时代的到来已成定局”。

  早在2007年,体育赛事就曾试水过付费直播。当时天盛欧洲足球频道耗资五千万美元获得了英超在中国三年的版权,并在收费频道独家转播。最终由于定价高、市场不成熟,天盛在三年后宣告破产。这使得作为继来者的新英体育在免费推广英超两年后,才以“免费+付费”的方式尝试收费,但依然因为“画质较差,视频不流畅”等问题遭到了不少球迷的诟病。

  此外,各视频网站会员账号被盗事件频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体验。记者登陆某购物网站,以“爱奇艺会员”为关键词搜索,找到了大量“包年服务20元”的商品。据了解,这种情况,往往是卖家盗取了正价会员的账号在网上进行反复买卖。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民中账号或密码被盗发生率为22.9%。这就意味着在中国6.88亿网民中,1.57亿网民去年或曾遭盗号。对用户来说,如此高的盗号率,影响观影体验并不可怕,个人信息泄露才是最麻烦的。杜涛告诉记者,由于安全系数不高,他特意为自己的会员账号设置了单独的密码:“如果因为购买会员带来了其他经济损失,就实在不划算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