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媒体:上市公司游戏影视项目定增并未全面叫停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47: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内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了解到,该人士正在参与一个游戏项目及一个影视项目,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

  较早前,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该报道主要有两个内容,一是向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被叫停,二是这四个行业本身的并购重组及再融资也被叫停。

  上述大型券商投行人士透露,游戏、影视等行业目前遵从“一事一议”原则,具体而言,并购或定增收购“不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将被禁止,而一般的项目并未被全面叫停。

  记者从其他人士也了解到,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确实并未全面叫停,只是监管标准趋严。例如唐德影视3月下旬披露拟收购范冰冰旗下公司爱美神51%的股权,该公司于去年7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核准成立日期为今年1月29日。唐德影视表示此次收购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据此推算,爱美神51%股权估值约为4.35亿元,整体估值则超过8亿元。

  在送交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之前,深交所于4月中旬先行向唐德影视下发问询函,要求唐德影视就爱美神估值差异作出说明。这其实反映出证监会对游戏、影视等行业并购重组的基本态度,即全面、审慎监管,但并非叫停。

  除唐德影视外,四个行业中还有其他一些公司也在筹划并购重组或再融资,如确实证明并购标的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监管层一般会放行。

  至于上市公司向四个行业跨界定增被叫停一事,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跨界定增历来存在较大分歧,监管层并不鼓励跨界定增,除非相关公司原有主业不足以维系正常运营及保住上市资格。从此前诸多案例来看,证监会对跨界并购的审核标准较为严格,也确实发生过部分向游戏、影视行业跨界定增被监管层否决的案例。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两年上市公司对游戏、影视行业趋之若鹜,纷纷抛出巨额定增方案,其中不少影视明星成立不久的公司(有些还是空壳公司)以高溢价率并入上市公司,明星造富现象十分严重,引发了较大的争议。这可能是监管层从紧监管的原因之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