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网络购物差评纠纷 亟需制度化解

  • 发布时间:2016-05-13 08:58:33  来源:大河网  作者:禹海君  责任编辑:张洁欣

  一分钟内手机至少被打5次,广州女子阿梅(化名)手机被陌生号码“呼死”。阿梅称可能与自己网购给了差评有关。针对此事,阿梅向警方和通信运行商投诉。但警方表示,此类骚扰难立案、不易取证,通信运营商则称,目前尚无技术屏蔽单个号码。警方提醒,遇到此类行为也可以向通信公司、工商等部门举报。

  警方、通信运营商的无奈,确实折射了消费者维权的困境,也让网购信誉评价纠纷陷入尴尬境地。而这,也导致近年来消费者网购因给差评后屡屡遭到各种各样的报复,令消费者苦不堪言,更让消费者在对网购服务进行评价时多了一些畏惧,使得网购信誉评价体系损失了部分可信度。

  如今,网购信誉评价屡屡产生纠纷,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的评价体系存在漏洞,既不能起到有效评判网店服务的作用,也不能很好地保障消费者对网店服务评价的权利,更不能让网购建立良性的商业氛围。

  因此,建立健全网购信誉评价体系至关重要。首先,我们需要加快电子商务立法,虽然电子商务立法已列入立法规划,但与网购这股潮流日盛,“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比起来,我们的立法还需要快马加鞭。只有让电子商务行为纳入法制轨道,网购信誉评价双方才会回归理性与法治,网店店主面对差评时才会少一些报复的冲动,消费者的权益才更有保障。

  其次,必须完善信誉评价机制,让评价更趋多元化,除了要评价商品质量和店家服务,还要评价包装、快递速度、网页设计、营销活动等,只有更全面的评价,更多元的评价,才能更真实、全面地反映商品和经营者的状况,避免一个差评搞垮网店的极端。

  再次,面对信誉评价纠纷,不能再让消费者单兵作战,工商和公安部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有义务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破解立案难、取证难的困境。概言之,只有构建良性的信誉评价体系,电子商务这种“互联网+”新业态才能可持续发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