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居全球第十八位

  • 发布时间:2016-06-30 10:34: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徐玢  责任编辑:贾思曼

  29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国家创新报告》。报告显示,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我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比去年上升1位,在全球40个主要国家中位列第18位。“我国如期实现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该院副院长武夷山说。

  报告将参评的40个国家分为3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国家为第一集团,是公认的创新型国家;第16—30位为第二集团,我国已处于第二集团的领先位置,且与第17位爱尔兰差距仅0.01分。”武夷山说,在40个国家中,中国2014年人均GDP仅高于印度和南非,但创新能力接近奥地利、比利时等人均GDP在5万美元左右的欧洲国家。

  与上一年度相比,排名全球创新能力前4位的国家保持不变,依次为美国、日本、瑞士和韩国。“美日欧引领全球创新的格局基本稳定。”武夷山说。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继续位居世界第2位,R&D人员总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SCI论文数量以及2010年以来发表的SCI论文累计被引次数均居世界第2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居世界第1和第2位。知识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和高技术产业出口占制造业出口比重分居世界第2和第3位。

  中国与排名第15位国家的差距仅0.8分,与第一集团差距进一步缩小,但竞争依然激烈。“未来我国要发挥既有优势,也要在创新资源投入强度、长期投入的积累、吸引更多人投入研发活动以及企业研发方面加大力度,缩小与创新型国家的差距。”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玄兆辉说。

  武夷山介绍,国家创新指数是反映国家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报告所选取的40个国家的R&D经费投入总和占全球总量97%以上,能基本说明世界创新格局。为更好地监测和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目前报告已纳入国家创新调查制度。 (记者徐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