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海关新规监管跨境电商 海淘市场或走出灰色地带

  • 发布时间:2014-08-20 07:3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芳  责任编辑:王磊

  随着《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本月起正式实施,我国消费者的跨境购物将变得更加规范。而一些跨国企业嗅到商机后开始发力国内电商平台市场。

  8月18日,产自爱尔兰的惠氏启赋正式进驻天猫,首日销量已跃居天猫婴幼儿奶粉品类销量榜排名第一。随着各大奶粉品牌在天猫平台上纷纷部属,电子商务平台已成为各大奶粉品牌商角逐的新战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首次海关将跨境电商及个人归入监管范围,规定通过海淘平台的进口货物必须向海关通过管理平台传送交易、支付和物流等信息,否则将涉嫌非法走私。该政策的实施将帮助海淘走出灰色地带,为符合监管条例的正规军保驾护航。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为700亿元,而电商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则表明,从2008年到2013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护肤美妆、婴幼儿食品、服饰、保健品、电子产品等五类消费品是海淘族最热衷购买的商品。

  值得一提的,在上述数据中,奶粉、辅食等婴幼儿食品类的交易占总体交易的近25%,成为海淘市场中最火爆的消费品。

  但是,海淘奶粉虽然具有价格优惠、质量保证等优势,但其频繁变动的海关政策、语言障碍等劣势一直困扰着中国消费者。

  如今,随着《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于本月起正式实施,海淘奶粉的价格优势抑或将逐渐消失殆尽,国内奶粉市场亟待一个既能提供优质奶粉、又能保证消费者利益的奶粉购买渠道。

  对此,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淘刚刚发展起来,国内相关政策监管还比较滞后,一些大品牌在海外的来源渠道存在一定风险。海外某些违法企业做大品牌仿制产品从而牟取暴利,对消费者本身是一种极大的损害。

  据奶粉行业相关人士透露,淘宝作为奶粉成交规模最大的线上市场,2014年至今,排名靠前的进口奶粉其成交金额以100%的速度增长。专家预测,三年内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或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近日,惠氏启赋奶粉正式在天猫旗舰店亮相,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惠氏这么做也是给自己的销售渠道找到了一个好的平台。

  宋亮对记者表示,惠氏营养品旗下启赋奶粉近年来销售业绩良好,离不开品牌对于渠道和品质的严格把控。此次携手天猫打造‘启赋官方旗舰店’,亦是秉持了将最优秀的的产品和服务带给国内消费者的理念,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的进口奶粉购买平台,也为规范进口奶粉的销售渠道树立了良好的模式。

  惠氏启赋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在奶粉网购领域,除了传统的直邮式海淘以及个体代购业务外,天猫拥有广大的用户群体,他们在天猫了解产品品牌和口碑,并做出购买决策,这出于对进口奶粉安全性的考量,也是对天猫平台高品质服务和优质产品的信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