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去年单体药店急速缩水 医药电商持续抢滩

  • 发布时间:2015-01-30 08:2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2014年的单体药店,日子并不好过。

  昨日 (1月29日),记者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行业蓝皮书中获悉,2014年,中国单体药店数量从2013年27万多家降到了19万家左右,从原来占63.4%降到了40%左右。

  单体药店数量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一部分单体药店竞争力本身很弱,加之遇上新版GSP的认证,导致这些单体药店选择了加盟连锁或注销。预计2015年单体药店数量还会下降,可能缩减到15万家左右,只占药店总数的35%左右。

  单体药店是指单个独立经营管理的药店门店,或者由多个药店门店组成的、但没有获得连锁经营资质的药店。

  截至目前,单体药店大多分布在城镇及社区,按城市、城镇、农村分布占比约为3:5:2;但也有极少数的单体药店分布在一、二级城市,规模很大,年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

  目前,我国平均每3600多人拥有1家药店,发达国家平均每6000人才拥有一家药店,而发达国家人均药店消费又远远高于我国。我国药店数量过多已是不争事实。

  蓝皮书显示,从政策的角度分析,现实中,单体药店实际上是被医改政策相对忽略的经营实体,医改的深化、零差率的扩大,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所有药店的机会。另外,网上药店的快速发展,虽然整体规模不大,但主销的是传统药店的高毛品种。

  详细来看,2015年单体药店应对的压力及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在软硬件投入方面,单体药店难以承受。尤其是新版GSP在信息化仓储自动温测、冷链管理、设备验证等方面有很多硬性要求,大部分单体药店无法承受。

  执业药师短缺,人员成本增加将使得单体药店发展进一步承压。

  还有,实力弱的药店采购成本大,固定运营成本增加,单体药店与上游供货商在采购谈判时无优势,相比连锁药房,普遍要高出5%以上的成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