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大众点评向美团发律师函 三四线市场竞争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2: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袁莱  责任编辑:汤婧

  6月15日,大众点评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针对6月12日发生的三起美团员工殴打大众点评员工的恶劣事件,已紧急成立专项法务支援小组,并着手提起法律诉讼。大众点评已向美团总部发出律师函。

  据大众点评官方声明中的信息称,6月12日,美团分别在镇江、常州和咸宁对大众点评的市场推广人员进行了殴打。在镇江,7名在万达百货进行推广活动的大众点评员工,遭到美团20多人的殴打。在常州,两名刚下班的大众点评员工,在一家餐厅的楼梯口,遭到8名美团员工拳打脚踢。在湖北咸宁,美团员工伙同10多名当地社会闲杂人员,将大众点评在当地的主管控制,威胁必须放弃与一家当地商户的签约。大众点评称,针对这三起暴力事件,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暴力冲突不断的背后,实则是两家公司围绕三四线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大众点评从去年着力开拓三四线市场以来,市场份额一直大幅度增长。“三四线市场是美团的传统优势所在,大众点评的进入势必会对美团的业绩增长造成正面冲击,一线的竞争压力会很大。”一位O2O行业分析师称。数据显示,在大众点评进入的三四线城市中,团购交易市场份额上涨超过10倍,截止今年5月份,在20多个城市反超美团,成为当地市占率第一。在发生暴力事件的镇江和常州,从去年6月至今的一年间,大众点评的市场份额实现了接近3倍的增长。

  一位要求匿名的原美团镇江站的销售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大众点评的进入,美团在镇江的市场占有率连连下滑,在3月和4月的交易额不增反跌,5月勉强持平,6月又在下跌。“总部给到每一名销售的业绩要求却在不断增加。除了交易额,我们还有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阻止商户与大众点评合作,一旦出现我的商户与大众点评合作的情况,就会面临罚款。”该销售人员说。

  市场猜测,正是竞争和业绩考核的双重压力,让美团的一线员工屡屡对竞争对手施以拳脚。去年12月,外卖订餐网站饿了么也曾发布官方声明,谴责美团员工多次殴打饿了么员工。时隔半年,再次发生类似的暴力事件,并且城市负责人带头斗殴。这让市场对美团的管理层产生了质疑。

  上述分析师称,O2O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完全容得下包括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内的数家O2O公司。竞争和冲突在所难免,但是要回归商业理性和契约精神,打架要不得。

  不过,昨晚,美团并未对大众点评的律师函做出直接回应,而是发声明称“清者自清”,要“将精力放在服务广大商户和消费者身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