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聚焦电商 > 正文

字号:  

“黑五”火爆:海淘成交增30倍 退换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薛松  责任编辑:王磊

  在跨境电商利好政策刺激下,今年跨境电商“黑色星期五”整体成交额比去年增长近30倍,“黑五”的火热也让“买手”们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在这些亮丽数字背后,中国海淘市场还存在不少隐忧:海淘商品真假难辨,物流价高、丢件、时间长等问题尚待改变,售后处理也不成熟。

  数据:

  整体成交额同比增近30倍

  目前,2015年“黑色星期五”大促接近尾声,根据支付宝已经披露的“黑五”数据,今年“黑五”目前的整体成交额比去年增长近30倍,订单额增幅则近35倍。该公司人士说,加上即将到来的“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整体销售额和成交量比去年增长超30倍已经成定数。

  尽管今年还只是中国跨境电商第二年介入这场以北美为首的海外“双11”,除了北京、上海两地的海淘党生猛地占据了超过三成的订单量以外,全国多个城市的消费者也全情投身到这场越洋抢购中,为美国商家注入了全新的消费活力。

  从黑五拉开序幕后,支付宝海淘活跃用户的男女比例一直稳定在1:3,即有大约75%的买家为女性,且以25~40岁女性为绝对主力。从销量来看,保健品、面霜、面膜和女包霸占了销量榜。

  境外买手:

  传统代购让位于专业买手

  “黑五”的火热让“买手”这个有点敏感的职业再次受到瞩目。许多海外难买的东西还是只能从买手那弄到。

  不少跨境电商平台主要靠“买手”来供货, 普通买手正常去境外商场扫货,一个月的流水在几百万人民币,而像“黑五”这样的大促期间,至少上千万元。如果说美国的零售业11月到1月三个月占了全年销售额的90%,“黑五”前后的销量和利润足够养活他大半年。即便按10%到20%的利润计算,收入也相当可观。

  一位境外买手说,因为“黑五”期间人挤人、长时间排队、彻夜扫货和三餐归一,要拿到充足的款式和足够的折扣价,真是需要斗智斗勇。买手们共同的秘诀就是和店员打好交道。“如果正常排队,一个通宵下来买到的东西并不多,价格也就比平时的最低折扣便宜10%,这其实也是普通民众或者一般游客能享受到的折扣。但是,职业买手一般都会和主要经营品牌的专柜售货员建立良好的关系,拥有很强大的‘情报网’。 基本货源有限的品牌折扣商品都能提前1~2天知道款式和数量,这样会方便我们进行抢购和部署,甚至提前进场拿货,因为当天会限购。”

  业界预测,夫妻老婆店这样传统的代购模式早已无法满足国内爆炸式的需求,现在能够玩得起的必定是专业化的买手团队。

  消费者:

  热情过后遭遇收货和质量烦恼

  海淘并非全部一帆风顺。昨日一位消费者说:在某大型电商平台上海淘蜂蜜,一开始迟迟不发货,后来说海关卡住,让我取消订单,取消后又迟迟不退款,每次打电话去客服,都说让我等,到现在一个月了,没退款,投诉无门。

  调查显示,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进口商品的物流时间和成本。

  行内人士说,跨境购物相比传统电商购物,漫长的从海外到国内的供应链、发货周期都是消费者购物的成本。因此,“什么时候能收到购买的商品”和“能不能买到我想要的东西”仍是最大痛点。

  令消费者苦恼的是,进口商品出了问题还要去到境外去退换修。第三方报告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客服与售后服务的需求很大,结果往往是沟通无门。

  对于正品问题,洋码头CEO曾碧波说,保税区的货都不一定是真货,除非你能确保商品从海外到国内各个运输段的封闭性,整个过程中包裹不会被第三只手拆包或调包,同时合法合规清关,全程状态实时查询。

  名词解释

  在美国等地,“黑色星期五”通常为11月份的第四个星期五。此时,圣诞节临近,是商家打折、消费者血拼最厉害的一个时间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