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孙孝思:网宿不只CDN 将发力云计算

  • 发布时间:2015-07-22 13:45:39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何东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7月22日讯 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近日在京召开,CDN巨头网宿科技助理副总裁孙孝思表示,网宿2015年进军云计算市场,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分发等服务。

  孙孝思介绍,网宿的转型将主要围绕两个方向:面向政企市场的私有云服务和面向家庭端市场的社区云。并将加速国际化业务拓展。网宿在近期也发布了定增方案,计划募集36亿元用于社区云、海外CDN和云安全三大战略项目的实施与推进。

  “贵、黑、乱”并非行业共性

  从5月开始,先是阿里云、腾讯云接连降价,后有迅雷携无限节点技术杀入,其负责人陈磊更是直指行业存在“价格贵、服务黑、计费体系乱”。一时间,CDN行业硝烟弥漫。

  孙孝思并不认同CDN行业“贵、黑、乱”的评价,“任何行业都存在个别不规范的现象,但不是行业共性。”

  孙孝思称,就网宿而言:

  价格贵:价格由市场决定,客户有议价能力,高技术附加值产品具备高议价能力这是合理的;

  服务黑:网宿采取一对一的服务形式,服务响应速度,服务能力在业内口碑好。

  计费体系乱:网宿提供的不是标准CDN,有很多不同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并有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不可能像标准化产品一样采取统一计费方式;

  P2P不是新技术,有自身局限

  作为CDN领域的新人,迅雷无限节点技术采用P2P的方式,将用户的闲置上行带宽利用为CDN服务节点。通过普通家庭用户分享自己的闲置带宽,试图以低成本实现数万级的节点布局。

  对此,孙孝思表示,P2P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已在互联网行业被广泛应用,CDN行业也早已支持P2P方式,网宿的一些CDN解决方案和产品中也有使用到,它对下载及流媒体等大文件传输及下载应用场景下用户体验的改善很有效,但并不适用于全场景(网站加速、图片类)。

  孙孝思认为,P2P有自身的局限性,并不适用于所有应用。大规模使用存在以下问题:

  上行带宽使用过多会造成网络负载过大,造成网络拥塞;

  采用P2P节点,内容监管难度高,面临风险(区别于IDC节点,内容出现问题可以尽快在IDC节点更新获删除,而无限节点采用用户端节点,内容到达用户端,不好控制);

  安全风险:用户端的安全防护能力不如IDC节点,安全攻击风险大;

  参考国外情况,国外CDN技术比国内要领先,但并未有采用P2P节点提供CDN服务的先例,国外市场,P2P技术存在内容版权风险。

  “IDC与P2P节点有很大差异,前者稳定、安全可控、服务能力更强。”孙孝思强调,整体服务需要以IDC为主,P2P只能作为某些场景的使用,作为有限的补充。

  从CDN到云 36亿进军云计算

  年报显示,网宿2014年营收19.11亿元,同比增长58.57%;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04%。2015年,公司将进军云计算市场,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分发等服务。

  网宿从CDN到云,与阿里腾讯等从云到CDN有哪些不一样?孙孝思认为,大家都是看到云和CDN业务的互补,以及大量的用户需求;在平台等各方面也都有一些积累,在做相关业务的延展;

  不过,双方最大的区别在于:网宿的CDN业务是盈利的,以此为基础延展进入另外一个领域,有比较好的成本优势,但单作为云公司进入CDN,挑战会更大,一方面在资源投入上:做云投入的只是服务器基础架构,带宽消耗比较小,对CDN公司而言带宽占90%的成本,服务器的成本相对是很低的,相当于说网宿是用一个很大的生意带动了小生意。

  另一方面是技术的准备和投入:网宿CDN是全业务型的,我们有很多年的技术和运营经验积累,可以为各类型业务提供很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但对于阿里云而言,CDN以往是自用的,对于电商业务有很多的经验,但是面向全业务,会有挑战。

  孙孝思表示,网宿近期发布定增方案,计划募集36亿元用于社区云、海外CDN和云安全三大战略项目的实施与推进。

  其中:

  社区云项目将投入募集资金22亿元,用于搭建由内容及应用运营平台、社区云节点、智慧家庭终端以及配套的业务运营支撑平台。通过连接运营商与终端用户的分布式云计算网络,提供定制化服务,优化运营商带宽利用效率,提升终端用户网络体验;

  海外CDN项目将投入募集资金10.5亿元,用于海内外CDN节点及全球CDN管控平台的建设,设立本地化营销团队及子公司。并通过成立海外研发中心进一步增强公司CDN技术能力,更好的服务于海内外客户,提升跨国网络访问体验;

  云安全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3.5亿元,用以建设并运营网宿云安全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一站式、定制化云计算服务;

  孙孝思介绍,按规划,三大战略项目将于三年完成建设。社区云项目和云安全项目将会成为网宿新的盈利增长点,海外CDN项目则将整体提升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未来,网宿将围绕传输、存储、计算和安全四个方向进一步丰富与强化平台整体服务能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