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齐向东:万物互联时代传统方案难解安全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7-22 14:12:35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何东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7月22日讯 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近日在京召开,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以后,传统的上网安全解决方案无法解决智能硬件的安全问题。

  近几年,有关网络威胁导致服务器宕机、个人及企业信息泄露事件频繁发生,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成了全球性关注热点。有专家分析,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难,传统防御威胁的手段已逐渐失效。那么,在如此背景下,传统安全厂商是否该改变策略,涌向大数据时代的浪潮中呢?

  齐向东认为,以前的互联网安全,企业面临的是只是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用软件就能够解决。但是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以后,包括智能摄像机、路由器、汽车,甚至随身穿戴、智能医疗设备等,都趋于智能化、网络化,解决这些智能硬件的安全问题,是无法用上网安全的解决方案完成的。

  齐向东透露了一组数据:“2011年到2014年,国内互联网公开的安全事故已经造成了累计11.3亿用户的信息泄露。95%的网站能够被黑,40%网站存在后门,70%网站存在漏洞。”可见除了漏洞,网络攻击方式和来源也日趋多样化。

  齐向东介绍,云安全体系是以软件客户端收集用户电脑上的可疑样本,上报到云端分析,然后将结果形成特征库再下放到客户端的一个基于个人PC与云端PC的闭合的样本收集和分析体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齐向东表示:“在个人网络安全领域,360已拥有超过12亿的用户,这就相当于12亿个安全大数据的“探测器”,分布在互联网每一个节点上。每一个用户在使用产品的同时,这些终端设备都可以实时感知各种威胁和攻击,汇集到云端。360正是依靠这样的一个体系,获得了60亿的样本,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云安全系统。”

  随着大数据、云服务的普及,物联网成为攻击对象,网络安全威胁如“细胞分裂”般扩散。在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浪潮下,信息资源已经成为基础性社会资源,融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颠覆性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或许,传统安全产业该走出“象牙塔”,转型成为“互联网+”式信息安全企业,纵身涌向大数据时代浪潮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