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郭孔辉:车联网拉动新的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4-09-26 11:07: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9月26日讯 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于9月24日-25日在京召开。在昨天的“前瞻技术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联网专家郭孔辉表示,车联网的推广和普及,对GDP有强力的拉动。

  他举例,假设平均一辆汽车设置的车联网硬件是5000块钱,现在年产2300万辆车,一年的附加值可以达到1000亿以上,软件和地面设施各种服务就可能达到上万亿的产值。车联网产业链越来越长,汽车产销经营活动加入了很多服务的内容,汽车制造商和信息集成商、服务商可以直接联系,联通到各个领域的服务部门。

  但汽车企业也遇到新挑战,苹果日前时候推出了Home kit和Health kit,可以对边检等应用程序和健康程序的应用互相配合分享数据,从而更大地发挥各自的作用。部分汽车行业的人士对这种挑战有如临大敌之感,不过也有人认为未来有像苹果、谷歌这样的新锐掌控互联网领域也不是坏事,有的车企感觉到后院起火、命运多舛,前景未卜,有的车企是愿意扩大合作。

  郭孔辉指出,汽车制造商必须去寻找能够让自己的产品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一些方法,汽车厂商的一条出路在于围绕那些与汽车本质属性相关的应用程序做文章,从自身擅长的和驾驶行为、汽车运用有直接相关的领域入手。不少人认为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重,但主流的观点来看,双方一定将是合作,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最后,郭孔辉预测了汽车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了1亿辆,大城市的交通已经拥堵不堪,许多人认为不应该发展私用汽车了,其实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一半,但是分布很不均匀,如果认为崛起中的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不应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话,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起码可以翻一番,如果新增加1亿车辆,都安上导航系统,导航产业就可以增加大约8000亿甚至于1万亿的产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