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十年高德“去势”已定

  • 发布时间:2014-09-29 08:10: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高德地图 阿里收购高德 高德发展趋势 UC俞永福

  2014年7月18日,高德和其大股东阿里宣布,阿里全资收购高德进程已经完成,高德宣布从纳斯达克退市。2014年9月,俞永福站上高德发布会的舞台,全面掌舵高德。

  实际上从接受阿里入股开始,就有关于“高德找退路”的猜测此起彼伏。对于始终将自己定位为BAT之后后“准巨头”阵营中的技术流旗手、O2O的重要基础构件以及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基础数据生产商的高德来说,“下嫁阿里”虽有市场竞争激烈,商业模式被摧毁后寻找不到下一个盈利点等诸多因素,但终归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归宿,尤其是对于成从武等核心管理团队,阿里的介入,有可能意味着高德经营管理的独立和个人收益成功变现这个“最优结局”。

  早在UC和阿里的绯闻甚嚣尘上时,这个当红不到半年的小媳妇地位急转直下,最终闹不过悍公婆——被并入阿里新成立的事业群,成为UC麾下马前卒,而成从武这个伴随高德经历十余年风波的创始人、媒体眼中的“移动互联网地图拓荒者”、高德数千老员工眼中的“成老大”,不得不将CEO的权柄拱手让于陆兆禧,总经理职位则花落UC老大俞永福。

  然而高德却难以遏制的向着出轨的方向滑行——大量高管出走、核心团队离职或“被离职”、业务方向模糊,最终俞永福站台一呼,终于连收入的资格都没有了,更遑论所谓的专注地图业务。

  早在塞班时代,高德就是数千万“机友”群体中曝光率颇高的名字。在那个时代,高德作为最早一批以互联网地图为方向的公司,在互联网尚未成熟的蛮荒世界里挣扎而出,闯下了自己的一番天地。然而十年过去,高德不得不为“传统保守”埋单,在移动互联网的侵袭和激烈的竞争下选择退市,吞下“大势已去”的苦果。

  2002年,曾担任过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家界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成从武面对着汽车时代的浪尖,与姜德荣共同创建了高德,并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带领高德成为车载导航领域的新兴势力,最终依靠“寸土必争”的自建数据库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

  高德创立至今的12年,始终中国汽车行业的爆炸式发展相伴相生,这在高德身上打下了无法抹去的传统厂商烙印。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业年销量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这意味着高德的车载导航产品押对了宝,想象空间极具扩大。而成从武等创始人坚持的“数据为上”战略同样也让高德在竞争对手面前始终拥有决定性的优势。2010年是高德的巅峰期,在这一年,高德成功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报收13.89美元,涨幅达到11.12%。

  然而上市之后的高德,就遭遇了一场始料不及的寒冬——赖以谋生的汽车行业增长势头戛然而止,2011年增幅不足5%,2012年不足10%。成从武意识到“高德不转型就活不了了,无非早死晚死”,决心带领高德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然而就像高德员工所说的那样,“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成从武显然高估了战略判断的战术价值,同样低估了互联网激烈竞争催生出的互联网企业们的彪悍战斗力,当某个细分领域的价值逐渐显现的时候,枕戈待旦的巨头们必然会通过最擅长的资本、技术、经验等等优势快速击倒任何存在威胁的对手。高德面对的对手是百度——以技术见长、市值数百亿美元、数万员工同时深谙数亿用户心理的互搜索巨头。

  成从武认为,高德穷多年之力采集的地图数据,能够消化的汽车数量是有限的,而需要定位的中国人数量无疑要高出几个乃至几十个数量级。这是对目标受众的精确判断,然而高德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数据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容易生产的“物料”,谷歌百度并未生产出数千万个网页、阿里亚马逊也未制造出什么商品、腾讯twitter从来也没创造过任何一个可以与人沟通的“电子朋友”,他们使用互联网平台解决所有问题,数据水到渠成。因此在面对百度地图的竞争时,高德不断强化的“专业、准确”策略失效了,基于传统思维对终端(产品)的重视,高德并不适应互联网企业争夺入口和流量的高举高打,生生将自己拖入了泥潭不可自拔。

  到2013年下半年,百度地图就已然露出了反超之势,虽然依靠时间优势高德在累计用户量上还保留些许优势,但在活跃用户市场份额这个关键的指标比拼中,高德彻底败北,导航 地图两款产品的活跃份额落后百度地图30%之多。

  高德血管中流动的是传统厂商的血脉,它不得不向互联网厂商快速吸取养分——这就是高德最终选择下嫁阿里的真正原因,也是在UC这个亲儿子的威压之下,最终惨遭边缘化的本缘。

  雷军的小米可以喊出“互联网思维”、王兴的美团可以把“第四互联网巨头”挂在嘴边,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是真真正正的互联网企业,可以游刃有余的生存在这个遍布刀锋的丛林当中,而高德不能。

  然而在接受阿里抛来的橄榄枝前,高德似乎并没有清楚的想过“吸收阿里的经验与养分”还是“被阿里的小弟UC鲸吞”这个致命问题。

  2013年5月入战略入股高德时,阿里承诺的“高德将保持独立发展”言犹在耳,然而一年之后高德却委身UC之下,不能不让人感叹互联网企业的“心黑手狠”。

  对于阿里来说,成功上市只是建立帝国的第一步,接下来他需要让全世界相信阿里的无所不能。一个拥有淘宝和天猫的电商想象空间有限,马云们灌输给所有人的形象是一个具备2000亿美元想象空间的、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帝国。这个帝国需要的任何一块拼图,阿里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将其拼凑到位。因此在阿里的资本铁蹄之下,无数中小互联网厂商乃至文化、物流、金融、快消企业俯首称臣,高德有什么资本独立于阿里“小兄弟”阵营之外?

  如果将阿里比作一部巨大的战车,那么除了搜索、游戏、电商、硬件外,中国的互联网再也找不到一个行业能够产生足够的利润去拖动如此巨大臃肿的家伙。因此马云在不断鞭打天猫和淘宝这两匹最强壮也最衷心的骏马的同时,再找来大量体力好的“小马”,将他们捆绑在这辆战车上。这些小马们各个都是马群里的头领,虽然体力充沛能挣善战,但也都心高志远野性难驯。对付他们的办法很简单,捆绑结实,把刀子交给心狠手辣的亲信(UC),咔嚓一刀了事(去势)。

  俯首UC之后,高德人十余年遍及中国的足迹也许会慢慢磨平,关于地图数据的争论也将归于冷清。多年后人们必然记得阿里的上市奇迹,也许会记得UC左冲右杀的战绩,而谁又会记得那个以激进而又保守、痴迷数据采集、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地图时代的小图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