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打车软件火拼升级 专车接送流行很多的哥收入锐减

  • 发布时间:2014-10-20 08:59: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最近,杭州打车软件市场上,新一波抢占客户的大战又打响了。快的、嘀嘀以及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打车APP软件——优步(Uber)不约而同地瞄上了“私家服务”和高档轿车接送这一全新的高端市场。为了在第一时间抢夺市场,这三款打车软件最近频频使用送专车体验券、接送白领下班等各种“杀手锏”(详见本报10月16日A5报道)。

  报道见报后,很多的哥给钱江晚报96068热线打来电话,表示很担心:这些打着“私家服务”旗号的打车软件会不会抢了他们的生意?

  的哥:专车服务抢了生意,收入受到影响

  的哥杨师傅在杭州开出租车已有9年了。现在开的是白班,从早上5点一直开到下午4点交接班。杨师傅喜欢用打车软件做生意,大约有一半的生意都来自打车软件。不过最近一个月,他发现这打车软件不太好用了。

  “以前,我一天在快的上抢10单生意肯定没问题,最近,一天最多抢4-5单。打开快的,明显会发现上面的约单量比以前要少很多。”一开始,杨师傅也很纳闷,这是怎么了。后来问了几个乘客才知道,原来他们最近都在用一号专车、嘀嘀专车发的体验券。

  抢单少了,对他们这些依靠打车软件做生意的的哥们是个不小的打击,收入直线下滑,一天要少赚七八十元。

  杨师傅说,一号专车、嘀嘀专车推出的专车服务,是给乘客提供了另外一种乘车选择,无形当中抢了他们的生意。“不差钱的乘客肯定会选择舒适度更高,车型更为豪华的专车服务。”

  不过,也有的哥有不同的看法:“等到这场价格战过后,这些客源肯定都会回来的,毕竟专车服务比较贵,不是大众消费。”

  乘客:专车价格比出租车贵,必要时才会用

  “私家服务”和高档轿车这一全新的高端市场的拓展,是否真的会动了出租车司机的“奶酪”?

  乘客会不会对此买单?

  张先生在教工路上的一家公司工作,平时经常要负责接待客户。这段时间,公司的车辆调派不过来,他就想到了用“优步”叫车。

  “接送客户,对车型和服务的要求会高一点,用这个打车软件叫车,还比较方便,费用也都是公司报销。”不过,张先生表示,如果是自己用车,可能就要考虑使用了。

  “最主要因为价格太贵了,优步豪华车的起步价16元,每公里收费4元,每分钟等候费用是0.55元。以打车里程为8公里计算,不算等候费用,乘车费用是48元。同样的里程,按照杭州目前的出租车价格,不涵盖等候费用来计算,普通出租车差不多是它一半的价格。自己用车犯不着。”

  徐先生这两天用的是一号专车,主要是看中了有优惠活动。“前段时间一号专车送了我四张价值30元的体验券,真的超级划算。比如,我前两天打车从武林广场到黄龙体育场,打车大概要15元左右。选择一号专车最便宜的智选车型,车费是32元,用了体验券只要2元,和坐公交车价格差不多。”

  不过,徐先生也说,等到体验券用完,如果不是有特别的事,也不会叫专车,毕竟专车的费用比出租车贵多了。

  打车软件:用户群体有别于出租车,优惠和补贴只是暂时的

  专车真的会抢了出租车的生意?对于这个来自出租车司机的担心,快的、嘀嘀等一些打车软件是否认同?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先电话联系了滴滴打车北京总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不过没联系上。随后,钱报记者又联系了快的打车的相关负责人。

  快的打车联合创始人、COO赵冬表示,目前专车行业还处于培育期,各家服务商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优惠和补贴活动,可能会影响到部分出租车,但这只是暂时的。最终,专车服务还是要恢复到服务层面来吸引消费者;而且专车的用户群体也不同于出租车。

  “我们希望通过车型、服务和价格,将专车服务和出租车的用户及市场区分开来。这就像住酒店,有人选择快捷酒店,因为方便快捷,价格便宜;也有人喜欢五星级酒店,因为有更好的硬件和服务。我们一号专车要做的,就是和出租车市场区分开来,尽量满足中高端人士的出行需求。”赵冬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