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微信电话本被指“旧瓶新装” 通话价格优势不明显

  • 发布时间:2014-11-14 07:3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责任编辑:汤婧

  “微信电话本”App最近刷屏朋友圈,如同当年的“微信红包”一样一夜蹿红,但上线仅两天关于“免费”使用和体验的质疑声不断。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体验发现,“微信电话本”所谓的“免费电话”,需要在免费WIFI环境下进行,在无免费网络环境下仍需消耗手机流量。按照目前运营商的流量和通话收费,“微信电话本”在国内通话和本地通话方面,每分钟通话实际发生的费用,并不占明显优势。而在国际通话方面,虽然目前国内运营商的价格较贵,但除了个别国家运营商给出流量优惠套餐外,“微信电话本”的实际发生费用也较高。

  通话“很清晰”但操作复杂

  微信电话本的Android版本有拨号、来去电、免费通话、微信头像、联系人管理、短信等功能;iOS版本有免费通话、微信头像、联系人管理等功能。

  备受各方关注的微信电话本的“免费通话”功能,是基于通话双方必须都安装了微信电话本,且用微信登录、并开通了免费通话功能的前提下,通过无线网络或者是运营商数据网络进行语音对话的一项功能。未安装微信的iPhone除外,这种情况下可以不用微信登录,用手机号验证后即可使用免费通话功能。

  当接到一个免费通话来电时,会出现免费通话的来电界面,有别于系统的普通电话界面,铃声也有所不同;当拨打一个免费通话时,去电界面类似于来电界面。当一个免费通话被拒接、无应答或者对方占线时,会自动进入语音留言。

  不少网友使用后称,4G环境下微信电话本苹果和安卓手机的通话质量“超赞”,“很清晰”,“很好用”。也有网友反映,微信电话本的免费电话操作复杂,体验不是那么好。“因脑残,微信电话本把我的联系人搞乱了”,“有回音”等等。

  通话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相对而言,更多的网友普遍反映的仍是使用成本问题。一网友称,微信电话本所谓的“免费”不过是噱头,严格来说,微信电话本免费通话应该是无需支付任何费用的,但实际上在无免费网络的情况下通话产生的流量费仍然是要交的。而在实际通话中,微信电话本语音通话对流量的消耗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此,腾讯方面也坦陈,免费通话功能本身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运营商会收取正常的网络使用费。例如,通话使用无线网络时,需要支付无线网络的费用(如果有);使用运营商数据网络时,需要支付流量费(如果有)。一般情况下,一分钟的免费通话功能需要消耗约300K流量。

  值得关注的是,4G环境下微信电话本的通话质量非常好,但4G网络消耗相应的流量也多。有网友实测,通话5分钟消耗流量2M。

  目前,运营商流量资费1K大致在0.0001元到0.0005元之间,根据此价格进行换算,使用微信电话本在2G/3G/4G网络下通话一分钟花费约为0.03到0.15元。微信电话本的所谓“免费通话”与运营商相比,在无免费网络下,优势确实不是非常明显。

  微信电话本并非“新玩意”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电话并非“新玩意”,早期SKYPE已经成为出国必备的越洋通话产品,而在国内,诸如今年10月添加“免费电话”功能的“触宝电话”,而更早的“4G网络电话”、UU网络电话、KC网络电话都已经在用户的手机中存在了很长时间。

  事实上,微信电话本的“前身”是一款名为QQ通讯录的APP,是腾讯在2012年推出的一款通讯增强软件,而QQ通讯录不仅提供打电话、发短信、联系人智能搜索、归属地显示、联系人同步等功能,启用通讯录账号后,还支持多人群聊、发图、语音聊天等。这次升级成为微信电话本后,只不过增加了微信的关系链。

  互联网分析师彭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指,微信电话本其实是“旧瓶新装”的移动应用,但他也强调,通过微信关系链的导入,让微信电话本具备了不一样的内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