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iPhone大增iPad连降 苹果四季财报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4-10-22 07:38: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曲忠芳  责任编辑:王磊

  iPhone销售大增无法掩盖平板电脑销量大幅下滑的趋势,苹果的困局依然存在。昨日,苹果公布了截至9月27日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营收为42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8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作为营收主力的iPhone销量达到3927.2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大中华区iPhone销量增幅达32%。

  财报显示,来自iPhone的营收达到236.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5.1亿美元增长了21%。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最新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于该财季的9月17日上市,但登陆中国内地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则是在10月中旬,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iPhone销量的增长,更影响了其在大中华区业绩进一步猛增的基础。

  而与iPhone销量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担纲苹果第二大营收主力的iPad平板电脑却出现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下滑,达1231.6万台,相比去年同期降低13%。

  对此,苹果CEO蒂姆·库克在解读财报时表示,并不认同业界关于平板电脑市场饱和的论调。“iPad当前的问题只是增长减速,不是大问题。”尽管如此,业内认为,iPad的销量问题依然是苹果业绩的一大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此次财报中并未公布其首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的具体销售成绩。

  从地区来看,大中华区仍然是除美国、欧洲之外的第三大营收市场,达到57.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33亿美元微增1%。

  显然,这一方面受到了大尺寸iPhone新品延迟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售的影响,另一方面,华为、酷派、OPPO、小米等中国本土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发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苹果的市场份额。

  针对2015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预期,苹果预计营收在635亿-665亿美元之间。

  至于大中华区,库克称,苹果在中国内地出售的iPhone新品将只有20%享受电信运营商的补贴,补贴力度的设限或将对下一财季的iPhone销售造成影响,但可能影响不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