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从达沃斯到乌镇 这些年小镇和世界的“情缘”

  • 发布时间:2014-11-18 16: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新网杭州11月18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且大会将永久落户乌镇。江南古典小镇情牵代表经济最新技术发展的互联网,不经让人想起著名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同样是世界级的经济大会,同样是情牵小镇。这其间是怎样的“姻缘”?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靠近奥地利边境,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到处都是山,五谷不出,地图上都很难找到这个偏远的山区小镇。最大的收入就是滑雪。

  这个小镇举世闻名,不是因为它是个滑雪胜地,而是因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这里举行。1987年,首届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召开,此后每年冬季各国政要、跨国公司领导及社会、文化各界代表纷纷齐聚达沃斯,让达沃斯这个名字响亮世界。

  根据先前《人民网》的报道,据估算,每年仅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几天内,达沃斯小镇就能从中获得2000多万瑞士法郎的收入。

  而世界经济论坛对达沃斯的溢出效应远不止其举办期间的收入。

  据报道,现在达沃斯每年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国际型会议和研讨会,达沃斯全年GDP约为8亿瑞士法郎,而其中从各种国际型会议中得到的收入就超过3亿瑞士法郎。

  世界经济论坛还进一步放大了达沃斯原有的“滑雪胜地”的效应,各种会议的举办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给当地居民和经济创下收入。而当地居民把会议带来收入继续投入到酒店、餐饮等旅游服务方面的软、硬件改善中,又更进一步地推出各种旅游项目,在各个时点吸引游客。

  2007年的时候,只有1.2万居民的达沃斯已经拥有两家五星级酒店、75家酒店、2.4万张床位。1.2万居民中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就有4000多人。每年,这个小城要接待超过230万的世界游客。

  偏僻的滑雪趣地,因为一场世界级的经济论坛,摇身一遍,不仅举世闻名,更是为当地经济创收不少。

  而如今,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给整个世界都带去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拥抱互联网、依靠互联网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互联网更是渗透到政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中国也不例外。近几年,互联网带给中国的是变化、更是变革。

  此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并且宣布将正式永久落户乌镇。

  乌镇,地处中国历来最富庶的长三角腹地,地势坦荡,河网密布,交通八达,是鱼米之乡,人口5.7万。诞生过梁昭明太子、沈平、沈泽民、茅盾等文化名人,更有元宵走桥、分龙彩雨、天贶晒虫、中元河灯等中国民俗风情,而乌锦、丝绵、布鞋等传统手工也是韵味十足,传承千年。

  比起寒冬腊月的达沃斯来说,11月的乌镇充满了江南的古典风情,正是一年好时节。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互联网大会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浙江以全国1%的陆域面积、4%的人口,创造了近7%的经济总量;平均不到14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老板,4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企业。

  浙江民营经济的发达程度及体制环境或许是互联网经济创新力量的青睐之处。

  而同时,近两年,浙江省各地政府也将发展信息经济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在浙江这片土地上诞生了阿里巴巴这个超级电商巨头,网易、唯品会、华数等信息科技产业也蓬勃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占比全国领先;杭州更是诞生了滨江这一与北京海淀、深圳南山齐名的“中国式硅谷”之地。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桐乡乌镇,或许是姻缘,或许是注定,或许也应正了克鲁格曼说的“世界是平的”这句话。对于互联网大会来说,落户哪里都不是问题。但通过互联网大会,乌镇所能享受到的或许非同一般。

  浙江省桐乡市长盛勇军就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来到了桐乡乌镇,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互联网,运用互联网,让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的一块标记,引领小镇经济新飞跃。

  据了解,2013年桐乡电商(包括个体店)约有1.5万家,全年电商交易额约为3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约为70亿元,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3年全国电商“百佳县”中,桐乡位列第七。

  同时,桐乡市也有桐昆、新凤鸣、巨石集团;羊毛衫、皮草、皮革;乌镇水乡旅游等等,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利用互联网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实现无缝对接,创造经济的新起点,乌镇能否是第二个达沃斯小镇,这一切或许是互联网大会带给乌镇的机遇,更是带给乌镇的思考。

  对于乌镇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定址乌镇和搭建开放平台目标两项已定。

  而乌镇对于世界互联网,就像此次会议的主旨一样,“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乌镇所要面临的不仅仅是操持一场大会的短短三天,更是面临长久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

  从瑞士到中国,从达沃斯到乌镇,一个小镇和世界级大会碰撞所能产生的火花值得人期待。借鉴达沃斯小镇27年的发展经验,乌镇此次能否抓住机遇,化羽成蝶,世界都在看。(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