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中兴华为曝手机专利纠纷

  • 发布时间:2015-04-24 08:25:51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深圳商报讯 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到来前夕,国内手机业再次爆出专利纠纷。中兴通讯旗下手机品牌努比亚昨日在其官方微博上晒出律师函,称华为P8等两款手机的拍照功能抄袭努比亚,将用法律维护行业竞争秩序。华为昨晚表示否认,指相关拍照技术为自主研发。

  华为于上周在英国伦敦发布旗舰产品P8,产品发布后虽然引发业内关注,但也招来了中兴通讯独立手机品牌努比亚的质疑。努比亚总经理倪飞在P8发布之后于微博发文,表达对P8拍照功能涉嫌抄袭的不满。他在文中写道:“被P8发布会感动了,欢迎余总回国以后过来聊聊努比亚相机家族还有哪些功能可以用到P9上的?@余承东”。暗指华为P8的车水马龙、光绘涂鸦等功能抄袭努比亚手机的拍照功能。中兴通讯终端掌门人曾学忠转发这一微博,并称“余总太客气了,早打招呼的话去年P7都可以玩光绘、拍星星,语音唤醒也不是事儿”,进一步质疑P8的语音功能也“借鉴”自中兴近期推出的产品。

  到了昨日,努比亚在其官方微博上晒出一封律师函,称华为的荣耀X2侵犯了自己“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与“一种摄像装置和移动终端”两项专利,要求华为立即停止制造和销售该手机。同时努比亚还强调华为最新发布的P8也涉嫌使用上述专利。“努比亚一直致力于手机拍照技术研发,并已陆续获得相关专利授权……面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范围抄袭,我们觉得是时候站出来,用法律维护行业良性竞争秩序”,微博中这样表示。

  昨日恰逢华为在中国区发布P8的日子。华为方面昨晚回应称,没有使用律师函里提到的专利。慢速快门或者多帧合成是一种拍照的基础技术,通用称呼叫B门,不同厂商可能采取不同的实现技术来实现B门拍摄。荣耀X2和P8中采用自主研发的算法以及更加新型的技术实现了B门拍摄的效果,对光轨和周边环境的融合有更好的解决效果,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华为表示,一贯倡导知识产权保护及有偿共享技术创新,致力于构建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我们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也非常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华为与中兴两家企业上一次被公开报道的专利纠纷发生在2011年,后工信部介入调停。

  据记者了解,近期以来,智能手机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有上升的趋势,不少中国企业牵涉其中。如爱立信去年在印度市场就对小米提起诉讼,指控小米使用其技术但拒绝支付专利使用费。(记者 陈姝)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