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微软实体店改名去诺基亚 手机业务欠缺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5-20 16:0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微软又要对诺基亚动刀了,这次躺枪的是诺基亚零售店。据报道,微软宣布对诺基亚在全球的手机零售渠道体系进行改名,原本的诺基亚零售店将正式更名为“微软移动经销商”。微软去“诺基亚”化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此前微软收购诺基亚,意图在手机市场上打个翻身仗,但显然这个如意算盘落空了,微软和诺基亚两大巨人的联姻,换来的却是微软Window Phone 2.8%的微弱份额,不仅如此,微软还得为诺基亚的旧账买单。随着市场形势的日趋不妙,微弱更加意识到,壮大自身还是只能“靠自己”,从Windows 10系统的发布可以看到微软的决心。然而讨好用户并非只靠决心,微软想要加速手机市场布局,还需要有更多新亮点。

  诺基亚零售店将不再

  距离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已经过去19个月了,72亿巨资换来的并不是一个新崛起的手机王国,而是诺基亚从我们眼前的逐渐消失。近日,微软欲将诺基亚全球手机零售店,改名为“微软移动经销商”,微软同时表示,诺基亚的全球零售店将会转型为微软授权经销商,店内所展示和销售的将不再是“诺基亚”手机,而将是微软的自家产品,包括Lumia智能手机、Surface平板电脑、Windows 10设备、Xbox游戏机、Office 365等硬件产品和软件服务。事实上,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对诺基亚动刀了,2014年10月,微软抹去了“诺基亚Lumia”,取而代之的是“微软Lumia”,此后诺基亚的应用商店、手机备份云服务、邮箱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都在慢慢消失,而这次轮到了手机零售店。

  虽然诺基亚已逐渐被智能手机市场所抛弃,但不论如何这个品牌对于很多手机用户而言,仍具有一定情怀,而且诺基亚手机零售店已成为一个成熟体系,这正好弥补了微软在零售方面的短板。苹果手机零售店的成功让众多厂商眼前一亮,这种方式不但带来了销售收入,对于提升用户对品牌的感知、使用体验都很有帮助。微软一直致力于“线上”的软件服务,“线下”零售渠道方面却十分不足,此前微软也尝试过自建零售渠道,但店租、员工培训都需要投入大量成本,而诺基亚的零售渠道却是现成的,既然已经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微软自然不会放弃这一大好机会。

  微软后悔收购诺基亚

  一份微软近日提交的监管报告让人们看到了这一软件巨头背后的窘境。报告显示,微软的第一季度收入为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总体成本也硬生生比收入高出了400万美元,这意味着,每卖出一部手机,微软就亏损12美分,而且市场营销、研发等方面的费用还未计入亏损额中。事实上,近年来微软手机业务的发展一直很惨淡,这也是此前促成微软和诺基亚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然而斥资72亿购入的手机行业霸主诺基亚,并未给微软带来很大的帮助,据了解,微软WP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份额仅为2.8%,这与iOS、Android根本不具备可比性。

  现在看来,微软很可能走上谷歌的老路,推出硬件制造的竞争,将注意力集中在软件服务上。曾经,摩托罗拉一度将谷歌拖累到窘境,随后谷歌毅然地抛掉了摩托罗拉这个大包袱,没有了手机业务并没有影响谷歌,反而让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更好地发光发热。而微软现在的一系列“去诺基亚”行动,也充分说明微软欲将抛弃诺基亚。去年七月,微软现任CEO更是将1.8万人的微软史上最大的裁员计划,挥刀指向了诺基亚。

  Win 10能成为微软救世主?

  微软已将目光集中在软件服务上,而这一战略似乎真的可行。有数据显示,微软iOS和Android版Office的下载量已超过1亿,这给微软的软件服务战略带来了鼓励,但被微软认为是杀手锏的,还是去年9月推出的Windows 10系统。与之前的系统截然不同的取名方式,也凸显了微软的改革决心。这款系统打通了PC、平板、手机、游戏主机等多种硬件设备,还有消息称,微软已经准备让Windows 10的设备支持运行Android应用。

  但这一系列举动是否真能拯救微软,谁也不敢保证,即使是口碑颇高的Windows 10系统依然不足以提升外界对微软的信心。业内人士就表示,微软想要弥补线下零售短板很容易,但想要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仅仅如此还不够,而如果微软想要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硬件产品,则需要更多努力。想要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从安卓和苹果手中拉过来,更多创新力或许是微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成也萧何败萧何,大量用户支持安卓和苹果,虽然对微软相当不利,但目前用户没有第三种选择,这也是微软的一大机遇,如果微软能把握住向上趋势,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创新力,吸引用户目光并不是难事。而且与那些不知名的企业不同,微软作为软件行业的巨头,一举一动本身就相当具有影响力,只要微软能够在创新力上有所突破,很快就能吸引外界的关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