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东芝被曝虚构利润逾千亿日元 高层或引咎辞职

  • 发布时间:2015-07-08 07:08:58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珍  责任编辑:王磊


  “如果传闻属实,可能会导致东芝高层引咎辞职,并追溯东芝前任高管的责任”,业内资深人士预计,因为东芝如果为了维持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而虚构利润是很不应该的。

  有140年历史的日本老牌电子企业东芝,最近陷入虚拟利润事件的漩涡。近日有日本媒体称,东芝虚构利润的金额可能达到1000亿或1500亿日元。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广宣部相关人士昨天(7月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不是东芝官方公布的数字,东芝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此事,结果将于7月中下旬公布,而东芝2014财年的业绩则会在8月底公布。

  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东芝过去盈利可能需要减记超过1000亿日元,这一数字是之前预估的两倍多;而《日经新闻》则称,此次新发现的违规行为与东芝的电脑配件采购相关,预计造成东芝1500亿日元的盈利减记。

  7月4日,东芝日本总部的官方网站发布了一篇新闻稿,予以回应。东芝称,这些并不是东芝宣布的信息;东芝已经成立了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来调查相关事项,包括被指2009财年至2013财年期间虚构512亿日元利润。东芝表示,希望投资者理解,并等待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东芝于2015年3月被指虚构利润约500亿日元,并于4月宣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至今,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事件却持续发酵,被曝光的虚构利润金额不断增大。尽管最终金额尚待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但外界不解的是,与夏普、索尼等一直奋战在B2C领域并为扭亏而努力的日本电子企业不同,东芝很早就已向B2B领域转型,从2009年的亏损泥潭中走出来后,近年东芝的盈利压力较少,为何还会陷入虚拟利润的漩涡呢?

  一位长年研究日本企业的业内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说,东芝向来在经营上做得非常优秀,不少东芝高管日后成为日本经济领域行业协会的领导者。2006年东芝花6000亿日元收购美国西屋公司的核电业务,可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并发生了福岛核电站事故,东芝核电业务想迅速提升很难;东芝还有强大的闪存业务,在手机、数码相机、电视机等产品上广泛应用。当时,核电业务由于做不了新的核电站,处于亏损状况;半导体业务,由于行业性亏损,也很难赚钱。而东芝领导层给各个业务部门都派了利润目标,包括核电、社会基础设施、电脑等业务。比如,东芝建设一个核电站,计划10年收回投资,总体是赚钱的,但头几年也许不赚钱,为了完成利润目标,核电部门可能会把未来赚到的钱提前体现。这种风气也会影响其它部门。所以,才会引发这次东芝被曝虚构利润的事件。

  对此,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广宣部相关人士回应说,这真不知道。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还表示,上世纪,日本的“嘉娜宝”公司曾因财务造假的丑闻而退市;三年前,日本“奥林巴斯”公司也因财务造假而引发重大危机,后引入索尼的投资,发力医疗电子业务才摆脱困境;这次东芝被曝虚构利润后,日本交易所似乎对其网开一面,东芝的股票目前仍在资本市场交易,因为东芝是巨大的核电企业、世界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公司。

  “如果传闻属实,可能会导致东芝高层引咎辞职,并追溯东芝前任高管的责任”,上述业内资深人士预计,因为东芝如果为了维持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而虚构利润是很不应该的。

  据东芝2013财年(截止2014年3月31日)的财报,东芝2013财年的营业总收入为65025亿日元,运营利润2908亿日元,净利润508亿日元。东芝2013财年的收入中,B2B业务占84%,B2C业务占16%;日本、欧洲北美、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各占42%、31%和27%;按照三年规划,东芝未来几年的收入和利润都将稳定增长,2016财年收入将达到75000亿日元,其中B2B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90%,发展中国家收入占比提升至31%。能源、数据存储、医疗健康将是东芝未来的三大业务支柱。

  而东芝2014财年的三季报显示,东芝2014年4月-9月,营业收入达47162亿日元,运营利润为1648亿日元,净利润为719亿日元,均实现了增长。

  据了解,东芝在中国一年的营业额已经超过10000亿日元,许多中国的核电项目,也是东芝以“西屋”的名义来参与建设的。此事对东芝的中国业务是否将带来影响,还有待观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