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周鸿祎、罗永浩一进一退 手机市场还有机会吗?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14:36  来源:一财网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书海

  李娜

  “45岁了,不在互联网里好好呆着,为什么做手机?”360董事长周鸿祎说,自己就是有些不服气。

  238天后,周鸿祎亲自操刀的奇酷手机在8月26日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与历次发布会上那个强势的红衣教主不同,再次征战手机市场的周鸿祎似乎“路数”有些变化。从要给手机行业添堵到不再一味地追求性价比,周鸿祎昨日一改“腔调”开始说要学习苹果,并且要从安全领域入手,在特殊的中国市场超越苹果。

  “在老罗几年前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当时我是彻头彻尾的雷军派,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不做千元以上的手机,当时老罗看着我说,他只做3000元以上的手机,但我当时看到的是满大街的599元和799元的手机。”

  然而现在,周鸿祎的位置和罗永浩“对调”了。就在前一天晚上,罗永浩发布的新一代“锤子”手机——坚果U1以899元的低价入市。而奇酷发布的高中低三款机型,分别是青春版1199元、旗舰版1999元、尊享版3599元。

  在安全上超过苹果

  “我们是卖手机的,不是卖CPU的。”周鸿祎这样描述自己立场变化的缘由。

  从合资公司、并购大神业务、集团化运营、新品牌定名,这一系列变化让外界对周鸿祎的新手机梦充满了好奇。

  与历次发布会上那个强势的红衣教主不同,再次征战手机市场的周鸿祎似乎在演讲中显得并不那么“流畅”。自称不再像以前那样“撕逼”的他称360奇酷手机将以苹果为学习的榜样,并从安全领域入手,在特殊的中国市场超越苹果。

  “现如今不想压低价格做399元性价比机型,而是要做高端旗舰派,“我们的目标是学苹果,奇酷要做的不是堆参数,而是拼体验。”周鸿祎说。

  “苹果哪儿都好,就是不安全,一点儿都不了解中国国情。”周鸿祎说,想要超越苹果,奇酷就选择了“安全做到第一”这条路。

  “既然你们都不安全,我就来做儿童手表、行车记录仪、智能摄像头,还有安全的智能手机。”周鸿祎表示,购买了奇酷手机的用户如果丢失手机,360将赔付85%。此外,360奇酷手机有找不到图标入口的隐私空间技术、一部手机支持双微信运行、定时锁死手机防骚扰等多项独特技术。

  还有机会吗?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外行”想要进来分一杯羹。但可以看到的是,近几年不仅有进入者,还有黯然离场者。比如百度的百分百手机,还有各种互联网品牌。

  而以360为例,三年前,360推出的特供机欲挑战小米,却因种种原因最终折戟收兵,现在奇酷来了,成功几率有多大目前还是未知数。周鸿祎坦言,目前的手机市场,华为、苹果是其“学习的榜样、对标的对象”。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波红利终结,行业领导者的跑马圈地基本完成。华为、小米、中兴、魅族、vivo等已成规模效应的品牌防线早已布好,新闯入者试图撬动甚至改写市场格局,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同样身处“手机血海”,小米创始人雷军更在不久前对记者表示,智能手机创新已经进入瓶颈期,这样各个厂商才会更用心地做好每个细节,比如电池容量和画面效果的痛点。

  对此,周鸿祎也多次坦言,“现在手机已经不是红海市场,而是血海了。”“但我的目标就是如何在不堆砌参数的情况下把手机做到极致。”周鸿祎如是说。

  国内最大的手机ODM厂商闻泰的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互联网模式对于传统手机行业的冲击很大,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能把手机做好。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邓安明对记者表示:盯着供应链并不够,更多的坑还在软件、底层驱动的优化上,对于手机生产制造,(互联网企业)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