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家族坐上华人首富 马云家族财富缩水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16:1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责任编辑:王磊

  “虽然经济增长放缓,股市也不尽如人意,但是大中华地区仍旧诞生了最多的十亿美金富豪。”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

  昨日发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大中华地区有568位十亿美金富豪,在人数上首次超越美国。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人民币的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87岁的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也比去年大幅上升12位。

  马云家族财富缩水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15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科技行业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十亿美金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业紧随其后。

  在全球范围内,60岁的比尔·盖茨虽然已经捐赠了约1100亿元人民币,但仍旧以52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蝉联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以4500亿元人民币财富跃居第二,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财富约420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三。

  在中国,紧随王健林家族之后的,是马云家族和宗庆后家族,财富分别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和1250亿元人民币。但马云家族财富较上年缩水了14%。

  超级富豪北京最多

  如果从富豪的居住地看,在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大中华区以568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首次超越美国。来自美国的十亿美金级富豪有535位,这两个国家几乎拥有地球上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

  由于中国富豪的崛起,北京也首次超越纽约,成为世界最多十亿美金级富豪居住的城市,在榜单中的人数多达100位,比去年增加了32位。在上榜富豪扎堆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中国占了一半,包括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

  中国白手起家富豪最多

  今年,胡润研究院采取计分的形式来划分富豪们财富继承或是白手起家的等级。

  白手起家,但获得父母的一点帮助,是最常见的成为十亿美金富豪的途径,例如马克·扎克伯格,毕业于美国著名的私立高中。另一类是在没有父母帮助下白手起家,这类富豪在中国和美国最多。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中国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人数居全球第一。全球白手起家上榜富豪中,124位是女性,其中93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

  在榜单中,有47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不到40岁,其中包括了23位“80后”。Snapchat的创始人、25岁的斯皮格尔和26岁的鲍比·墨菲 摘得最年轻的十亿美金富豪头衔。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为32岁,他们是滴滴快的的程维和恺英网络的王悦,均以66亿元人民币财富上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