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中国VR热潮背后:山寨成风 虚标参数技术造假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20: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作为世界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两个电子科技展,CES和MWC一向是投资和创业的风向标。展会上最火的项目和科技趋势,至少能引领未来一到两年的风潮。

  今年CES和MWC的当红炸子鸡“VR”也不例外。继2014年的智能硬件元年之后,2016年也被冠上VR元年的称号,大公司积极布局,硬件、内容和应用方面的创业也呈现井喷状态。

  在一片繁华之下,国内VR创业者焰火工坊CEO娄池却向新浪科技坦言,担忧VR会步智能硬件后尘,行业虚火,消费者却被“劣币”和噱头伤害,最终导致整个行业迅速沉寂。

  “VR还处在打根基的状态。但是因为概念正火,所以上市公司也好,创业公司也好,无论有没有技术,理不理解VR,都在强行地蹭热度。智能硬件火的时候,大家都爱加上智能,现在VR也一样。”娄池说。

  在他看来,这个圈子已经有太多业余选手进来,山寨成风、虚标参数、技术造假, 很多都抱着骗投资人和消费者一笔钱就走的心态。恐怕到今年年底,就会有一轮死亡潮,整个行业最终活下来的公司只有5家左右。

  担心重演智能硬件悲剧

  在2015年年底,焰火工坊推出移动VR整体解决方案和VR眼镜盒之前,新浪科技曾经和娄池有一次深度对话。当时他告诉新浪科技,VR的爆发速度和大众知名度的提升速度都超过了他最乐观的预测,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是焰火工坊很乐于看到这种状态,因为他们有底气、也有胆量。

  但是2016年新年过后,再见到娄池,曾经抱着“不怕死、就怕慢”想法的他,却开始有了担忧。

  “现在行业是没真快起来,却真乱起来了。”他说过年期间,他被拉到很多个新建的VR创业者微信群里,然后看到微信群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一些VR创业者甚至根本都不知道VR是什么。不少找上门来合作的大公司,不在乎质量,只在乎速度,只关心能不能快点挂上VR的噱头。

  这让娄池联想到了两年前的智能硬件行业。

  2014年被称为智能硬件元年,大公司基本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或者生态链规划,创业公司热情地拓展各个细分领域的机会,深圳的大部分山寨手机厂商也都纷纷转型智能硬件。

  但是这种火热只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在2015年下半年几乎已经落到谷底。

  “其实VR行业和智能硬件有很大的相通之处。创业门槛看似不高,有硬件生产经验就能转型,但其实对创业者要求极高。新兴的产业和概念以及软硬结合的方向,不仅有技术上的要求,更要求创业者对行业有很深的理解和预判能力。绝不是加个智能模块,山寨一下就能成功的”。

  让他觉得不安的是,曾经一窝蜂涌到智能硬件的山寨厂商们,现在又开始一窝蜂地涌向VR硬件。

  “有很多新进来的厂商,根本连算法都不懂,也不懂VR。创业对他们而言,就是抄一下外形,照搬一下sdk,然后做一个分屏app,上一个众筹,刷一下单,最后骗一笔钱,然后等下一波资本热潮再转型。”娄池说。

  在一个仍在打基础,技术还不成熟的新兴行业,如果消费者最先接触到的是这种体验非常差的产品,关于VR的观念白纸上被先泼上墨,对行业会是沉重打击。

  这是娄池现在关于幼年VR的最大烦恼。当时智能硬件看似火热,但是大多都是在传统硬件上加上wifi模块和一个APP,伤害了消费者的体验以及对行业认知,最后的结局已是前车之鉴。

  所以在MWC上,三星用VR发布会和VR体验厅推广Gear VR时,他特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说三星干了一件好事,让媒体们体验了移动VR的标杆产品,知道什么是好的VR后,心里能有一杆标尺。

  山寨造假横行

  VR硬件输出设备,也就是头戴显示设备,基本分为PC端VR头显设备和移动端VR头显设备两种,前者的标杆是Oculus,后者是三星的Gear VR。在MWC之后,PC端VR头显设备还增加了一个HTC Vive。

  中国的VR创业者也基本都是沿着Oculus或者Gear VR的方向去走。但是到现在也出现不少乱象。

  “完全不懂的创业者就是照搬然后硬套Oculus或者Gear VR的SDK,这种最可怕。能力强一点的,通常会盗用Oculus或者Gear VR的代码。”

  娄池说,他们曾经看过一些号称自有算法的VR企业代码,发现有设备是能直接运行 Gear VR SDK编译的应用,有的是修改Gear VR的SDK,甚至公开破解Gear VR的应用。而Gear VR并没有进行过开源。

  “相较移动VR设备,曾经一度开源的Oculus,让PC端VR头显设备更是重灾区。比较夸张的是,有些都能在代码中都能找到facebook。还有一种特别糟糕的做法是,在PC端VR头显设备上,去盗用虚拟出gear vr”。

  对于山寨的弊端,娄池解释说,这其中不仅涉及到道德和法律问题,而且也是一个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利益的问题。Oculus或者Gear VR的SDK和他们的硬件是相配套的,光学方案、散热系统 、交互等待都是互相匹配调试好的。山寨就如同让脚穿了不合适的鞋子一样,体验当然很糟糕。

  这也是为什么焰火工坊一开始选择自写算法的原因。

  “VR只有及格和不及格两个选项,有核心算法,进行硬件匹配直接就是及格线。没有核心算法,使用改写别人的算法,天然地就不匹配,后期想靠迭代去解决,非常难且漫长。”他解释道。

  除了山寨盗用之外,虚标参数和伪概念也是国内VR的乱象代表。

  “延迟和视野的参数特别容易被虚标,这个很难打假和证明,所以很多企业就自己随便说。另外为了融资,这个圈子的创业者还喜欢,瞎造概念,例如把AR说成全息vr、甚至展馆方案、展厅水幕都摇身变成了VR概念”。

  娄池说他遇到最夸张的虚标,是国内某个VR眼镜盒企业,居然敢号称延迟达到11毫秒,这太荒谬了,手机的普通液晶屏根本做不到。即便是Oculus这类一体机设备,要达到16毫秒,都得是刷新率调地很高。

  这也是目前国内VR投资市场非常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投资人懂VR技术的很少,再加上有这些防不胜防的花招,投资机构对投资会非常谨慎,美元基金甚至基本不投国内的VR硬件创业公司。投VR硬件项目的往往是一些小基金和孵化器,或者是需要炒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反而更加催化了VR创业的浮夸。

  娄池说,2014年VR硬件企业就有200多家,2015年死掉了80%,目前大概有50-60家。恐怕今年又将迎来一次死亡潮,最终能活下来的在5家左右,移动和PC各有2-3家。而目前国内近100家做VR内容的创业公司,那些打VR电商、VR社交噱头的会被率先淘汰,把手游热潮时期的3D游戏半成品,临时改成vr成品的公司也会非常危险。

  以下为部分融资成功的VR硬件项目名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