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无人机制造商转向亚洲 瞄准中国天空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33: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资料图片:无人机制造商Lily公司计划于2016年推出一款智能防水无人机,它具有自动飞行和跟踪拍照功能。

  美媒称,一些无人机生产商开始通过设立引人注目的旗舰零售店、举办飞行培训班和开展租赁服务等多种形式来争夺亚洲的新客户。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6日发表题为《无人机制造商瞄准亚洲天空》的报道称,在中国的西安市,韩露依(音)在一座购物中心内经营着一家小店铺,卖的是由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所生产的无人机。

  很多购物者看到这家店会停下来并且问一些问题:这个玩具为何这么贵?无人机能把我举起来并让我飞吗?

  今年22岁的韩露依在去年8月开了这家店。她说:“绝大多数中国人并不了解无人机。”她开的店是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渠道合作伙伴之一。据分析师说,大疆创新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所占的份额高达三分之二。

  报道称,鉴于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市场——美国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一些无人机生产商开始通过设立引人注目的旗舰零售店、举办飞行培训班和开展租赁服务等多种形式来争夺亚洲的新客户。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表示:“可以这么说,亚洲是一片新的疆土。”该公司生产Ghost系列无人机。据熊逸放说,通过在大学里开设无人机课程,以及通过本地旅行社向游客提供无人机租赁服务,亿航正开始拓展它在国内的业务。

  大疆的新一代消费级无人机“精灵4”具备计算机视觉,能感知和避开包括树木、建筑物及行人在内的障碍物。

  在今年1月份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中,亿航、法国无人机公司帕罗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公司均展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英特尔公司也展示了一款采用该公司3D摄像头技术的新型无人机。

  随着竞争加剧,大疆等无人机公司正迅速在亚洲增加新员工以建立销售渠道,并对不是十分熟悉无人机功能的消费者进行指导。大疆将于本月在首尔开设一家旗舰店,并为公众举办一场由霹雳舞演员、本地乐队参演的活动。

  报道称,就在不久前,大疆在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中国深圳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这家店位于海滨购物区,未来感十足仿若宇宙飞船。游客可以在店中央一个像笼子似的巨大飞行区内观看大疆无人机飞行,店内同时播放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大疆及其本地经销商还会在周末举行无人机飞行课程,培训无人机飞行员。

  大疆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汪滔去年12月在深圳开设这家商店时表示:“美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实际上,我们才刚刚开始在中国市场增加我们的曝光率。”他指出:“由于收入水平有限,无人机目前在中国还不是消费者即兴购买的商品。”

  据市场调研公司IDC(国际数据公司)称,无人机市场的数据目前相对稀缺,但中国配置摄像头的无人机市场规模仍然非常小——去年第三季度此类设备的出货量约为4万架。相比之下,美国消费者电子协会去年发布的估计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无人机销售总量约为70万架。

  不过国际数据公司指出,伴随着销售渠道的拓展,以及无人机开始在矿产勘探、执法和农业等领域投入使用,到2019年中国无人机市场的年出货量预计将快速增长至310万架。

  报道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疆等无人机制造商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美国及其他西方市场上。这些企业通过打造零售网络,并与娱乐和广告行业进行密切合作,努力赢得西方无人机市场的份额。现如今,这些无人机制造商都希望获得亚洲消费者的青睐。分析师认为,大疆需要赶在竞争对手提升他们的影响力之前,在亚洲等欠发达的无人机市场上迅速发展,这一点至关重要。

  几年前大疆主要在美国开展业务,因为世界上没有太多其他市场存在对无人机的需求和应用。2012年,当大疆研发出首款“精灵”四螺旋桨无人机时,该公司立即将这一新产品带到加利福尼亚州,向好莱坞制片人和硅谷高管展示。

  报道称,自此之后,大疆无人机从售价在1000美元左右的“精灵”机型到售价超过4000美元的专业设备,赢得了美国电影制片人、社会名流以及消费者的青睐。大疆发布的新款“精灵4”无人机,是首款能够自动避开树木、建筑物以及行人等障碍物的消费级无人机。

  美国航天及国防市场研究公司蒂尔集团公司的企业分析主管菲利普·芬尼根表示,大疆让旗下的无人机变得更容易飞行,大幅降低了航空摄影的难度,所以除了军方和少数发烧友之外,大疆还帮助该行业在美国开辟了一个新市场。

  通过这些努力,大疆也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创业公司之一。去年5月,该公司从硅谷风险投资公司阿塞尔合伙公司手中筹集到7500万美元的资金,使公司的估值增至约80亿美元。大疆目前有1500名工程师为其无人机开发硬件和软件技术,并且高薪聘请了苹果公司和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前工程师,公司还在帕洛阿尔托设立了新的研发办公室。大疆透露,这个研发办公室最终将聘用数十名技术精英。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大疆的营收大约为10亿美元。在这其中,美国市场占据大疆销售额的40%以上,亚洲市场占据20%左右。

  报道称,不过现在,大疆也面临有顶尖投资人做后盾的竞争对手带来的新挑战。这些竞争对手经常向市场提供更廉价的设备。去年,英特尔向总部在香港的无人机制造商Yuneec(昊翔)注资6000多万美元。今年1月份,英特尔又收购了德国无人机创业公司阿森丁技术公司。昊翔的发言人表示,除了现有的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办事处之外,该公司计划很快在日本开设一家新的办事处。去年12月,这家公司还在曼谷一座购物中心内开设了一家零售店。

  亿航已经获得纪源资本等风投公司的支持。熊逸放表示,虽然大疆可能吸引了专业的无人机用户,但亿航专注于普通用户,通过提供便于使用的应用软件和虚拟现实眼镜等有趣的功能来吸引普通消费者。

  报道称,大疆在国际上的其他主要对手包括总部在加州的无人机公司三维机器人公司,以及巴黎的无人机公司帕罗公司。分析师称,就目前而言大疆依然领先于它的竞争对手,但是行业格局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发生改变。(编译/杨雪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