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大尺寸面板市场排名生变:LGD居首 三星跌至第三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29:54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2015年第四季度,争夺激烈的大尺寸(9英寸以上)面板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

  市场调研机构IHS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的大尺寸显示(LCD及OLED等)市场上,LG Display以约4,275万片的出货量、23.8%市场占有率,再次守稳全球第一把交椅。至此,LG Display已经持续25季度占据这一宝座。位居第二的是台湾群创光电,其市场占有率为16.7%。三星显示此次以16.0%的市场占有率下滑至季度第三位,此前,三星显示曾一度在2014年第二季度下滑至第三位。此外,2015年全年大尺寸LCD面板出货量,三星显示较比台湾群创光电落后148万片,以1亿2,156万片,17.5%的市占率首次全年排名跌至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该季度,LG Display除了在出货量方面,也以28.9%的销售额、24.6%的面积,在三个方面均位居第一。

  而三星显示虽然错失出货量榜眼位置,但以19.2%的销售额、19.7%的出货面积守住了这两个领域的第二名,群创光电以14.4%的销售额和16.1%的出货面积位居这两个领域的第三。这表明,三星在更大尺寸的面板市场依然保持着一定优势。

  名次的变化或许是由于整体大尺寸显示市场的需求变化。数据显示, 2015年第四季度整体大尺寸显示市场的出货量大概为1亿7996万片,与上季度1亿7524万片的出货量相比,增加了2.7%。不过,第四季度的出货面积约为3862万平方米却较第三季度的3894万平方米下降了0.8%。这也表明,该季度出货量中,偏小尺寸的面板占比有上升趋势。

  在细分市场的数据也表明,在尺寸较小的显示器市场、笔记本电脑市场,三星的劣势较为明显,影响到了其整体排名。而LG Display在所有领域的具有较好的表现,这为其稳守第一宝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在第四季度电视用面板市场,LG Display占有率为20%,排名第一;三星显示第四季度的出货量1,245万片较第三季度的1,433万片大幅减少,出货量排名下滑至第三位。群创光电以18.2%的占有率略超出三星显示的17.9%。

  在显示器面板市场,LG Display占有率为29.1%,排名第一;第二位台湾友达占有率为18.9%;第三位台湾群创光电占有率为17.3%;三星显示以14.4%的占有率落后于BOE的14.8%,位居第五位。

  笔记本面板市场,第一位LG Display占有率为29.1%,第二位台湾群创光电占有率为22.7%,第三台湾友达占有率为20.1%。三星笔记本面板占有率仅为15.4%,落后于台湾厂商位居第四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