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印度移动互联网打上“中国印记”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13: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邹松  责任编辑:张洁欣

  3月31日,小米5手机在印度新德里正式发布。图为顾客在发布会现场体验新款手机。

  核心阅读

  在中国品牌手机大举进军印度市场的同时,一批与之相关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正抢滩印度。他们带来了中国最流行的手机应用、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以及全媒体互联网生态圈概念等,在印度这块“互联网未来之地”快速打上了“中国印记”。

  中国手机应用受青睐

  用UC浏览器上网,用“茄子快传”分享照片,用“清理大师”给手机做体检……这些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惯常体验如今也在被印度网民分享。

  高拉是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曾在一家驻印度的中资公司工作,他对中国的手机应用软件很熟悉。“我以前在中国留学时手机上就有UC浏览器,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印度版。”高拉兴奋地对记者说,“虽然界面不太一样,但共同的优点就是省流量,我想这对印度用户同样很有吸引力。”

  跟高拉有相同体验的印度人不在少数。正因如此,进入印度市场不到两年,UC浏览器已占有印度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最大份额。UC浏览器的优点不仅在于省流量,还在于它相继推出的云加速和网盘功能,这是专门针对印度移动互联领域网速慢以及手机内存小等“痛点”设计的。

  与UC浏览器在印度的表现相似,以“免费分享”打天下的“茄子快传”也已成为印度市场工具类排名第一的“国民软件”,其本地用户已超过1亿。

  “移动互联网是印度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在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等硬件上印度用户正快速与世界接轨,在手机软件及服务方面,印度的市场规模同样巨大。”印度产业联合会政策部主管达内什分析称:“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印度把美国和中国当做老师,很多改进版的软件在印度都很有市场。”正如达内什所言,印度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弗利普卡特”依靠网络卖书起家,其创始人曾经是美国亚马逊公司的印度员工。目前在印度排名第三的电商平台“斯耐普迪欧”,在2014年获得了阿里蚂蚁金服的投资。

  印度版“支付宝”前景好

  一年前,印度的移动网络支付功能还相对简单,多数是印度的银行自主开发的电子银行,另外还有几家主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开通了网上的电子缴费平台。现如今,一家名为“Paytm”的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已做得风生水起,目前用户数已达1.25亿,一跃成为世界排名第四的电子钱包。

  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的Paytm还没能做到像它宣传的那样“无处不在”,但用它来充话费、付水电费账单、转账、网上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印度人越来越多。同时,它还是打车服务软件Uber的独家支付平台,通过它可以在加油站、一些街边小店和零售连锁店完成支付。

  Paytm的重要转变正发生在2015年初,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蚂蚁金服不仅给这家印度软件公司两轮投资,令其市场估值跃升到25亿美元,还专门成立了技术支持小组,从系统架构改造、风控体系搭建,到数据能力,全方位帮助Paytm优化平台功能。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监本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不只看重印度的网络支付平台建设,还将开拓印度的网络金融市场。“在印度做‘互联网钱包’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会超过中国,因为它跳过了银行卡阶段。”本尼进一步解释说,“印度的信用卡发卡量大约是2500万张,借记卡拥有量在两亿张左右,但同时印度的智能手机用户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率增长,这意味着印度虽然至少有一半的人没有银行账户,但他们却很可能是移动消费的潜在用户。”

  资本技术优势待提升

  “大概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品牌手机开始大规模进军印度市场,一同进入印度市场的是一大批有实力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他们的发展都很迅猛,而且他们相互促进。”印中合作联盟理事长巴尔对记者说。他分析称,目前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与印度多家企业展开合作,如印度最大的美食网站、最大的订票网站、最大的网上打折平台等都包括在内。另外,宝莱坞最当红的明星、印度国家板球队队长等早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及手机企业的代言人。

  在巴尔看来,中国企业的厉害之处在于有长远布局,而非只顾眼前利益。这一点突出体现在,无论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手机厂商,都把印度看作一个庞大且可持续增长的互联网消费群体,他们不仅需要价廉物美的智能手机,更会凭借这一终端去享受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一切便利。中国公司正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及市场经验大力开发印度市场。

  记者在班加罗尔小米研发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85名中印研发人员全部服务于软件、市场、粉丝营销,目的就是让性价比已经很高的小米手机在印度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小米日前还以2500万美元投资印度最大音乐及视频在线供应商Hungama,此举被认为是小米在印度搭建互联网生态圈的重要一步,将为小米电视在印度落地铺平道路。

  不光是小米,以内容营销见长的互联网公司乐视,从去年起也把手机卖到了印度,但在印度卖手机只是乐视建构互联网生态圈的开始。据了解,乐视计划与印度的多家内容提供商合作,让印度消费者通过乐视手机、乐视电视甚至是乐视汽车享受到移动互联时代的便利。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度的发展前景是否一片光明?达内什对记者说:“和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的情况一样,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度的发展前景良好,但面临的竞争也很激烈。印度商务部3月底刚宣布批准外资对印度电商平台进行100%的直接投资,这意味着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都有可能参与到印度市场的竞争中来。另外,印度首富安巴尼掌管的信实零售也于日前宣布推出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些来自海外及印度本土的竞争都是中国企业需要认真面对的挑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