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大尺寸面板市场韩企遇挑战:三星市占率降至第五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59:11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广隶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科技4月26日讯 因中国大陆及台湾的攻势,今年第一季度,在大尺寸显示市场上韩国的主导力开始动摇。

  虽然LG Display市占率仍居首位,但另一韩国厂商三星显示的市占率降至第五位。三星显示表示,由于在PC显示器、低价电视等领域很难与中国大陆及台湾竞争,因此,将加速向高附加值的高端市场的转型。

  市场调查机构 IHS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大尺寸(9英寸以上)液晶面板面板市场,以出货量计算,LG Display以3749万片的出货量、24.3%的市场占有率居榜首。紧接其后的是中国大陆的京东方(BOE),其出货量达到2666万片,市场占有率为17.3%。 第三为台湾的友达(AUO),其出货量为2444万片,市场占有率15.8%。台湾的群创光电以2291万片的出货量,14.8%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曾经与LG Display并称两大霸主的三星显示第一季度以2243万片的出货量、14.5%的市占率排名第五。

  这是三星显示首次在大型显示市场上季度排名降至第五。

  就在去年,三星显示在大尺寸LCD面板市场上以1亿2165万片的出货量,落后于群创光电首次排名跌至第三。

  第一季度,韩国的总体市场占有率为38.8%,大幅落后于中国大陆及台湾的总和(47.9%),大尺寸面板市场上的“韩国制造(Made in korea)”的地位开始遭到挑战。

  本季度,三星显示的下滑是因LCD面板工程转换过程中的良品率下降导致而成的。此前,三星显示为改善成本,进行了工艺改进,将基板玻璃厚度从0.5T(mm)改为0.4T。

  与此同时,大尺寸PC显示器及笔记本电脑的市场需求在减少,三星电子在这一市场上渐渐抽身,IT部门的出货也不断减少。三星显示于去年年底关闭了位于韩国忠清南道天安工厂的5世代生产线,将设备出售给中国厂商,其全部8个LCD生产线中已关闭5个。

  对市占率的下降,三星显示解释道:“虽然良品率有所下降,但根本原因是追求因高端/高附加值战略导致的数量减少。”另外,三星显示相关人士表示:“因中国大陆及台湾厂商的出货量剧增,在PC显示器及笔记本电脑市场出现低价竞争。比起确保出货量,更重要的是开拓高附加价值的高端市场为主,保证利润的收益性战略,因此导致以出货量为准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

  但若按季度销售额来算,LG Display与三星显示依旧在全球排名第一、第二。

  对此,显示业界相关人士表示:“因政府背后的大力支援,从而大规模投资的中国厂商不仅在中小尺寸市场步步紧逼,现在在大尺寸市场上也开始威胁到韩国厂商。数量竞争上,韩国厂商已经遭遇到一定困难,现在应该到了以高附加价值面板为主,推进差别化战略的时候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