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华人文化斥资10亿元欲通吃VR产业 乐视暴风迎对手

  • 发布时间:2016-04-29 08:4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贺 骏  责任编辑:书海

  黎瑞刚指出,VR行业的发展是一个长跑的过程,而且是场耐力长跑,最后谁能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发展,还得看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不是简单的抄袭,而是飞跃与颠覆

  -本报记者 贺 骏

  从某种程度而言,VR(虚拟现实)热是由2015年暴风科技A股上市而起——暴风科技连续涨停之“妖”,带动了VR概念骤然升温之火。不过,最终谁能够吃到这块蛋糕,尚难定论。

  截至目前,虚拟现实的商业前景还是相当“虚”,但这并不妨碍大量资本的蜂拥而入。4月27日,华人文化控股集团(简称“CMC”)宣布,拟斥资10亿元投入VR产业链,且主要由旗下的微鲸科技“自营”。

  作为一家主要定位于投资的企业,对于为何要“自营”技术研发,CMC董事长兼微鲸科技董事长黎瑞刚解释称:“今天,我只能说这个市场是比较喧哗、比较躁动的,遍地都有机构,遍地都有投资。但是并不是每个投资、每个挖下去的井都有油冒出来,很多井挖下去并没有油冒出来。作为投资人还是要冷静、要清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做了投资还要做运营。因为你光投资,你就是砸钱、烧钱,有很多方面自己没有对行业的理解认识、没有扎扎实实切入到行业纵深去,你这个投资就是很空泛的。”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市面上“数得着”的TMT公司几乎都已进入VR领域,BAT、乐视、华为、三星、HTC、Intel、微软、亚马逊、Facebook、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优酷土豆等等。其中有侧重硬件的,也有侧重内容的。而在黎瑞刚的规划中,CMC是要硬件与内容通吃,且全都“自营”,要覆盖技术创新、设备研发、内容制作等VR全产业链。

  据介绍,微鲸科技已拥有自主研发的VR摄像机及VR头显,未来将创建千人极客创新团队,打造包含游戏、综艺、直播、全景短片、纪录片以及微电影的1万小时VR精品内容,并在两年内突破现有技术局限,制作出标准VR电影和电视剧产品。

  在业界看来,CMC对VR全产业链的投入,无疑将使日渐拥挤的VR跑道更加不堪,对于实力一般的“友商”而言,并非一个好消息,因为CMC的背后站着阿里、腾讯两大重要投资方,可谓是“不差钱”。

  事实上,CMC自成立以来一直高举高打。2015年初,CMC领投美国知名VR公司Jaunt;2015年8月,CMC旗下微鲸科技发布首款智能电视——微鲸电视;2015年9月,CMC旗下体奥动力斥资80亿元获得中超5年版权;2016年4月,微鲸科技宣布斥资4.5亿元入股康佳……在刚刚结束的Papi酱广告拍卖活动上,微鲸科技也是频频举牌,赚得不少眼球。

  除了VR硬件之外,在VR内容方面, CMC更是早已四处布局。近年来相继投资和运营了大量公司,涉及电视、电影、动画、体育、音乐、演艺、财经、广告、互联网电视、主题公园等等。

  “目前在A股市场上,有50多家上市公司涉及VR概念,其中模式最相近的是乐视、暴风科技等,几家都在头显设备、电视和内容上大举投入。未来,这三家公司之间的竞争或最为激烈”,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截至目前,不论哪家公司,都未能很好地解决VR设备给用户带来的头晕难题。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如果这个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整个VR产业都可能沦为一个“伪命题”。

  “VR这个产业发展,后面还有很多关键点,一定程度上比智能手机还要难,因为它不是满足一个简单的通讯功能,它要有体验行为”,黎瑞刚指出,“就我个人来看,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一个长跑的过程,而且是场耐力长跑,最后谁能在这个过程中持续发展,还得看核心技术,而这些核心技术不是简单的抄袭,而是飞跃与颠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