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智慧城市如何做?中兴通讯:一城一策 殊途同归

  • 发布时间:2016-04-30 19:00:53  来源: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由山西省运城市政府与中兴通讯合作的智慧城市平台28日正式上线,这是山西省首个落地的智慧城市项目。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运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涵盖市教育、治安、社保、卫计、工商、税收、民政等多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400多项业务“一站式”办理,简化政务办理流程,审批时间缩短65%以上;居民可用手机软件完成挂号、检查、缴费、取药、检查报告等流程,就医时间比以往节省三分之二,费用节约35%。

  中兴通讯副总裁薛宏建介绍,目前国内每个智慧城市的规划都是有差异的,不能照搬照抄,完全复制往往会出现问题。“慧城市范围很广,城市基础设施层、业务领域信息系统等平台都要建设。关注点不同,建设方法也不同。”

  薛宏建以运城为例介绍称,2014年3月份起,中兴用了2到3个月的时间搜集了政府的投资报告,对当地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形成报告,“我们根据报告,按照调研的顺序形成了文稿,再加上政府工作人员的修订,在2015年6月底完成了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

  薛宏建表示,智慧城市的最终是更好的为公众服务,将来可能都会走到统一集约的信息应用,殊途同归。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庞胜清认为,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推进,大数据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驱动力。中兴通讯正是以大数据驱动智慧产业为主导思路,在提升城市治理、惠及城市民生基础上,深度经营城市大数据、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孵化创新产业,助力城市实现弯道超车,走出了一条以大数据引领产业升级、助推政府转型、服务社会民生的新模式。

  据了解,中兴通讯已经参与了全球40个国家的140多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在惠民工程建设、城市大数据运营、商业模式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已逐渐成长为智慧城市标准的制定者、创新商务模式的先导者、城市数据运营的奠基者、产业生态链条的聚合者。

  庞胜清透露,未来2年中兴通讯将进一步协助运城市政府建立公共基础数据资源的标准,完善数据资源采集、共享利用和保密等相关制度,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政府数据资源的深加工和再利用,从而扩大政府大数据的应用范围,盘活政府信息资源,把政府数据转化成社会财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