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移动芯片投入百亿美元无建树 英特尔放弃继续追赶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16:46  来源:大河网  作者:明轩  责任编辑:张洁欣

  Recode中文站 5月3日报道

  在错过了智能手机产业的初期发展之后,英特尔在过去的三年内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资金,试图在移动设备处理器市场有所建树。

  如今,因为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处理器市场几乎毫无根基,英特尔基本上已经认输。该公司发言人上周末证实,原定在2016年推出的移动处理器凌动产品线的两个新版本将会取消发布,换言之,英特尔将会退出智能手机芯片市场。

  市场调研公司Jackdaw Research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英特尔为移动处理器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但该公司的该项业务却毫无进展。”

  计算英特尔移动业务的实际亏损数值数值较为困难,因为这家公司两年前才开始在财报中单独披露移动部门的财务数据。在此之前,英特尔的移动业务归属于另一个部门。在过去的两年当中,英特尔移动业务的运营亏损达到了74亿美元。英特尔移动业务出现运营亏损,主要是因为向使用该公司移动处理器的设备制造商提供补贴,弥补他们选择英特尔产品增加的其它成本。

  英特尔此举的目的,是希望让这些厂商形成一个稳定的客户群体,待公司在一两年时间中推出更具有竞争力、高性价比的产品之后,能够被他们快速的采用。英特尔认为,如果不像移动设备厂商支付补贴,该公司可能还需数年时间才能够在移动处理器市场有所建树。

  但是英特尔推出的移动处理器既不适时,也不具有竞争力。虽然绝大多数人认为英特尔在当时转变战略是正确之举,但是这家公司的移动战略并未取得预期中的效果。

  英特尔移动战略的失败并不仅依据亏损额度进行测算。

  这家芯片巨头正筹备裁员1.2万人,预计移动芯片业务将成为本轮裁员的重灾区。英特尔已开始向通知受影响的员工,但并未就此透露更多的细节。

  虽然英特尔2014年的平板电脑处理器出货量达到了4000万块,但这仅是该公司制定的移动战略目标之一。平板电脑市场此后不久就陷入了衰退之中,而英特尔未能在规模更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有所斩获。中国台湾的华硕曾一直是英特尔智能手机处理器的主要支持者。不过这家公司在今年也放弃了对英特尔产品的支持,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开始采用其他厂商的处理器。

  事实上,英特尔并未完全退出移动芯片业务。虽然这家公司取消了数款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版本处理器,英特尔仍努力希望在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获取更高的份额。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已经从竞争对手高通手中获得了下一代iPhone的部分配件订单。英特尔还表示,该公司正在对5G技术进行投资,希望公司在市场普及5G技术时能够分得一杯羹。

  科技产业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未来几年内,整个产业将会整固,只剩下高通、华为、三星电子和英特尔有资源角逐5G无线技术的转型。”

  在英特尔的线路图调整之后,这家公司仍将会制造平板电脑处理器,但该处理器主要将用于Windows二合一平板电脑,而英特尔智能手机处理器需等到5G技术的出现才能够现身。

  那么英特尔在后PC时代将如何定位?分析师道森说,“我认为英特尔变得更加实际,将会把资金投入到更能够获得回报的领域。英特尔当前的注意力将集中到维持传统PC处理器业务,随后考虑在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芯片市场取得突破。在过去的几年中,英特尔的数据中心芯片业务表现的较为出色,但物联网市场的规模仍相对较小。”

  英特尔对此表示,该公司取消新移动处理器的发布,能够让公司为长期进行投资。该公司在声明中称,“我们致力于移动业务长期的领导力和盈利能力。”(明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