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谷歌发三款新品猛攻人工智能

  • 发布时间:2016-05-20 04:0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孙卫赤  责任编辑:张洁欣

  在美国加州山景城的一处露天剧场,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雄心勃勃地说,“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AI)的开创性时刻。”回应他的是台下7000多名观众的掌声与欢呼。谷歌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19日在美国举行,三款新产品的发布显示了谷歌对AI市场的野心。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谷歌加大在人工智能市场的投入,旨在与脸谱、苹果和亚马逊争夺竞争优势。

  “领先一个数量级”

  “谷歌助理(GoogleAssistant)”是谷歌此次发布的最重要的产品。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这款语音助手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自然语音理解的集大成者,能在“自然顺畅”的对话中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我们把它看作是一个会话助手,希望用户不断和谷歌对话。”皮查伊举例称,如果问“谷歌助理”最近有什么电影,它会立刻显示电影排期和附近的电影院;如果你进一步问“谷歌助理”有什么适合孩子看的电影,它还会进行分类推荐,并询问用户是否要买票。

  而将“谷歌助理”实物化的是“谷歌家居(GoogleHome)”,一个圆柱形、像音箱一样的设备。谷歌试图将“谷歌家居”打造成家庭智能核心。通过语音指令,用户能用它控制家里的音箱,或是电视盒子,还能调节家里的灯光,恒温器等。谷歌称,这套系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价格尚处于保密之中。

  此外,谷歌当天还发布了智能通讯应用Allo。Allo能利用AI技术自动解析收到的信息和照片,并给出智能回复。当用户收到一张狗的照片,它会帮你预先输入“可爱的小狗”或类似的回复;当用户收到一张意大利面照片,Allo会自动列出附近的意大利餐厅,还能帮忙订餐。彭博社称,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背后显示的是谷歌在图片识别、智能化判断和地图定位等技术方面的雄厚实力。

  对于自家的三款新产品,皮查伊自信地说,“我们领先其他人一个数量级”。

  与强大对手正面交锋

  谷歌此次发布的新产品都与竞争对手的产品相似:“谷歌助理”试图与苹果公司的Siri竞争,“谷歌家居”与亚马逊的智能家居系统Echo类似,脸谱此前也推出了与Allo类似的智能聊天机器人。不难看出,谷歌希望利用自己强大的科技实力,在AI领域与这些对手一较高下。

  AI目前是硅谷最热门的技术领域。就在不久前,谷歌的“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韩国围棋国手李世石,AI技术的发展震惊了全世界。而对于AI未来充满信心的并非只有谷歌一家,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18日也公开表示,“我们正在步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各大互联网与科技公司纷纷在AI领域投入重金,收购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风投数据公司CBInsights统计,过去3年,谷歌、亚马逊、苹果、IBM、脸谱等公司总共收购超过20家AI技术企业。研发“AlphaGo”的Deepmind公司就是谷歌2014年收购来的。

  谷歌已失去先机?

  谷歌曾是AI发展的先锋,搜索引擎提供的庞大用户数据给其带来了很大优势。但是在竞争对手突起后,谷歌已经慢慢落后了。

  对于谷歌此次雄心勃勃的举动,《华尔街日报》援引穴鸟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简·道森的话称,谷歌的产品从技术上看很棒,但谷歌进入这些市场的时间可能太晚,以至于无法撼动现有格局。弗雷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朱力·艾斯克对彭博社表示,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手机用户使用最多的平台,谷歌已在这一领域失去先机。但是,如果谷歌能用它在AI领域的领先地位打造联通不同设备的数字助理,就有机会复制在搜索引擎业务上的成功。谷歌CEO皮查伊在此次大会上也表示,他们需要与开发者和第三方合作,才能真正为用户提供这些服务。

  雅虎则认为,新产品似乎让谷歌与竞争对手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不过“谷歌助理”还需要一个更酷的名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