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微软CEO纳德拉:人类与机器未来关系究竟会如何?

  • 发布时间:2016-06-30 11:32: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贾思曼

  增强机器学习(Advanced machine learning)也被称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它在未来的前景远不止于靠在一些像象棋或围棋这样的比赛中击败人类而登上新闻头条这么简单。最终,人类和机器能够共同工作——而不是相互对抗。计算机也许能够赢得游戏的胜利,但想象一下人类与机器一起工作的画面吧,双方携手并进也许就能够解决像疾病、知识的匮乏以及贫穷这样重大的社会问题。

  然而,想要到达到这种程度,我们需要一个大胆而雄心勃勃的计划才行,这个计划要能够超越现有的事物。通过对现有技术渐进式的改良,我们能够实现它。现在到了与 AI 技术展开更广泛合作与协同的时间了。

  在今年年初同 Saqib Shaikh——这位开发了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视力障碍人士技术的微软工程师——待在一起的时候,我对这个领域有了一些灵感。利用一些包括视觉识别、增强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Saqib 和他的同事们开发了一些能在小型计算机上运行的应用,彼时,他总喜欢戴着一副墨镜工作。这项技术能够实时处理并解释数据。从本质上说,这项技术是用他的听觉而非视觉描绘了一幅他心中的世界的样子。他感受世界的方式更加多样,比如能将走廊里的噪音联系到一副滑板,又比如将开会时突然的沉默联系到同事们正在思考;他能用听的方式阅读菜单;但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也许是,他能发现自己正在和亲人们一起在一个热闹的公园里野餐。

  左边的就是微软工程师 Saqib Shaikh,而他是一位盲人

  机器与人类共同协作的美好画面在 AI 究竟是好的还是坏的这类争论中被忽视了,我们对 AI 的看法似乎陷入到了《2001:太空漫游》的场景与现在的个人虚拟助手(Cortana、Siri 以及 Alexa)之间去。当机器能够帮我们开车、帮我们做家务、帮我们更好地做决策时,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我们的闲暇时间去完成我们的梦想。当然,我们也可以为机器人可能引起的巨大的经济混乱而感到担心。基于你所听取的意见,那个所谓的计算机的智能超越人类的「奇点」时刻既有可能在 2100 年左右出现,也可能只是科幻小说中的一个情节而已。

  在我看来,最有成效的辩论不是 AI 是好还是坏,而是:这场辩论应该向人们及组织机构传递这项技术的价值。在《与机器人共舞》这本书中,约翰 马尔科夫写道:「回答一个充满了智能机器的世界的控制权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去理解创造了这些系统的那些人们的价值观。」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也是一个我们这个行业必须讨论、回答的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