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历史转折中的库克

  • 发布时间:2014-09-11 08:45:50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历史转折中的库克

  作为苹果第二代领导班子的核心,库克终于向全世界展示了由他主导的全新品类产品Apple Watch和注定将要大卖的大屏iPhone,在此之前的数年,他一直用一种充满禅意的眼神坐视苹果帝国的疆域被谷歌侵略,并背负上了苹果失去创新能力的指责。

  这种指责并不意外,第一代管理核心乔布斯离世时,留给库克的是一个正值顶峰看似基业长青的苹果公司,不仅颠覆了音乐播放器市场和手机市场,还凭空创造了平板电脑市场,苹果两个字几乎成为了创新和改变世界的代名词,几乎每一个苹果产品都是宣传队、播种机,像燎原的野火烧遍了世界上每个角落。

  乔布斯的强大不仅在于掳获了众多果粉的崇拜,还让众多竞争对手在精神上视苹果为不可超越的对象,尽管在商业上安卓体系早已经成了智能手机市场上最强大的力量,但在创新层面上,这些竞争对手往往缺乏领航的能力,仍需要视苹果马首是瞻。

  显然,库克作为乔布斯钦点的继任者从登台伊始就一直生活在前任CEO的阴影之下,个人魅力欠缺的他能够接下苹果这家公司,但却留不住乔布斯的光环。时至今日,哪怕是高中毕业的网络评论家都敢用看似老到的笔法指责库克对产品缺乏理解,只会在供应链上下工夫。

  这是全世界大部分“强人”的继任者都不可避免的遇到这种挑战,乔布斯的政治遗产对库克来说并不仅仅是财富,也是一颗定时炸弹,对逝去者的神格化往往会导致对继任者的矮化,这将动摇他在苹果帝国内部的统治力和股东心目中的地位。

  和大部分跃跃预试的继承者们一样,有计划的背离“强人”制定的战略是库克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iPad mini就是库克的一次尝试。他成功了,但iPad mini这一热销产品依然被外界视为乔布斯的贡献,哪怕乔布斯曾亲口否认过这一尺寸平板电脑的价值。

  最终,手表成了这位缺乏个性的继任者最大的赌注,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认为手表也是乔布斯的遗产之一,在另一位在乔布斯阴影下生活多年的首席设计师艾维的支持下,库克开始向腕表工业发起了挑战。

  据《纽约时报》引述了苹果一位设计师的话称,艾维曾经在一次场合,夸赞苹果智能手表的外观设计,艾维表示,苹果精美的iWatch,将会让瑞士的钟表行业,陷入“抓狂”的状态。这让外界对这次库克发起的挑战充满了好奇,甚至导致了瑞士诸多钟表品牌的股价下跌。

  9月9日,Apple Watch亮相,当库克和艾维成功的举办了一场左倾冒进主义产品成果展——尽管他们试图让台上的自己看上去像复仇者联盟,但那堆标准电子表风格的电子表让他们看上去更像唐吉可德和桑丘,而熬夜等待抓狂的瑞士人们则在沉思自己到底是不是风车。

  这是一场聚光灯下的失败,类似青蛙卵般的UI界面或许有人能够读出不一样的美感,但那个被库克视为创新点的旋钮却彻底将苹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早在10多年前的索尼笔记本和手机上就有这一旋钮,并称为“Jog Dial ”,赤裸裸的倒退。

  当然,iPhone 6 pro的成功是可预期的,市场上对大屏iPhone的需求足以掩盖这台手机的全部缺陷,但几乎每个果粉都知道,凸出的摄像头、丑陋的外观、以及因为技术问题而未能使用的蓝宝石玻璃都是库克干的,如果乔帮主在世,绝不会让这些问题出现。

  现在看来,对手表市场的颠覆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种充满投机主义倾向的举动在苹果并非没有先例,但与音乐播放器和手机相比,手表并不是一个适合苹果的战场——在手表早已蜕化为装饰物或奢侈品的今天,苹果很难赋予手表更多的实用价值或附加值,最终呈现在世人面前的苹果手表也并未超出已有智能手表手机配件的定位和功能。

  事实上,比起市场需要重新教育的智能手表业务,苹果本可以在更加保险的电视机业务或其他业务上取得突破,但库克最终还是对乔布斯曾参与的产品线敬而远之。

  库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把乔布斯留下的优势消耗殆尽,在谷歌、微软、亚马逊这三大竞争对手面前,苹果的未来愈发显得不够清晰,未来的苹果如何重塑自己在产品和创新方面的权威还不得而知,唯一确定的是,这家公司已经没有能力复制乔布斯时代的辉煌。

  诺基亚的倒下不过几年,苹果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