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马云:做好三件事扶持女性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9:19  来源:一财网  作者:关健  责任编辑:王磊


马云出席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

  在阿里巴巴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首日演讲结束后,马云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采访。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女性创业的机会真正来了,而阿里要做好平台、金融、物流三件事来扶持女性创业。

  马云说,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推动力是蒸汽机,释放了人的双手;第二次是电能,解放了人的腿,让人能够跑得更快;而眼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释放的是人脑的力量,这是真正的女性创业的机会。前两次工业革命各演进了50年,而这次的信息革命也会进行50年,目前互联网已走过20年时间,未来还有30年的机会。女性的特质是更多替别人着想,这在讲究体验的互联网经济中是一种优势。

  马云对记者表示,偏爱女性创业的阿里巴巴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把淘宝、天猫整个平台做得更加适合创业;二是把蚂蚁金融服务做好,更多地支持创业;三是把物流体系做得更加好;然后再给女性提供足够的消费者大数据,“所以这些东西做完以后,我相信创业对于大家应该都是公平的。”

  目前,淘宝平台上的卖家中,超过50%以上的是女性,这在其他企业或行业中很少看到。马云认为,线下创业的成功率低于线上创业,换句话说,线下创业企业的死亡率更高。

  此外,马云透露会尝试以开放方式建立女性创业基金,但这个计划的落实需要一点时间。事实上,在他本人的慈善公益基金中,也偏向于女性的教育和女性大学生的培养,“女性强,母亲强、则孩子强”,这是马云的一个理念。

  创业容易,持久难。在创业持久力氛围的培养中,刚成立的湖畔大学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年初,马云和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名企业家及著名学者在杭州共同启动了湖畔大学项目,“我们是真正把有3年以上创业经验的人召集在一起,总结创业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从1994年底开始做互联网,随即注册第一个中国黄页公司至今,马云创业已经走过整整20年时间,在被记者问到想对20年前的自己说一句什么话时,他感慨到,“你太幸运了。”他说,95%以上的创业项目最终会失败,能存活下来的只是极少数,阿里巴巴的成功是侥幸的,“一定要感谢不是你自己活下来,而是你的同事帮你活了下来。”

  对于年轻创业者,马云总结出了一个建议,“如果你在做之前就说我就创业5年,失败了就不干了,如果成功了就继续干下去。千万别这么说,抱着‘我试试看,不行马上跑’的态度创业,基本上不会成功。”在20日下午给一位记者的签名中,马云写了两个字:坚持。

  演讲接近尾声时,马云问台下观众:“今天的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要不要在明年举办第二届?”偌大的会场里举起了黑压压一片手,几乎每个人都举了手。“我更关心的是把女性创业的氛围造起来,把基础设施建起来。”马云说,五年十年之后,女性时代会真正到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