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15 CES上的中国军团:手机冷淡 家电“逞能”

  • 发布时间:2015-01-09 14:50: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科技1月9日讯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消费电子展会之一,每年初举行的CES(美国消费电子大展)都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尽管近年来CES的影响力有在逐渐减弱,包括苹果、微软等巨头已经不在CES发布新品,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头也没有参展,但不可否认,CES仍是世界上各大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在世界上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有着巨大的曝光度。

  中国企业积极性高

  根据CES给出的在线参展商名单,在今年的大会上,超过25%的参展商都来自中国,甚至有美国媒体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分析,中国不仅仅满足于成为电子加工工厂,也在一直为成为创新的科技强国而奠定基础。

  和日益发展的中国一样,中国的科技行业也正在发生改变。科技发展迅猛,尤其是移动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智能本和平板电脑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科技企业看到了机会,也开始尝试抓住机会。

  有人在参展名单上简单搜索了下,仅仅名字中包含“shenzhen”的企业就有469家,这其中既有联想、华为、中兴这样的老面孔,也有蚁视、EHang这样的新秀;既有海信、TCL、海尔的传统家电厂商,也有欧瑞博、Broadlink这样的智能家居新人。

  这还不算,不少中国公司还买下了许多醒目的广告位。比如,海信占据了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主楼外一个醒目的广告牌,推广其100英寸电视机。

  “手机”让人失望 家电企业“逞能”

  在参展CES的“中国军团”中,有三股势力不容忽视,第一种是以中华酷联为首的主流手机厂商,但让人失望的是,在今年几乎没有一家选择把自己的重磅新品放在CES上发布,无论是中兴华为,还是其他耕耘海外市场的手机厂商,即便是发布也只是一些非主力产品。

  “似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等着在今年3月的移动通信世界大会(巴塞罗那展)上放大招。”华为消费者BG营销副总裁邵洋说,手机厂商并不是CES上的主角。

  第二种企业则是中国家电军团,今年,长虹、TCL、海尔在CES上的展位均比去年明显扩大。但受制于商业模式和传统思路,在这次展会上展示的更多是微创新。

  相较于前两种,最值得期待的则是第三种企业,基于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公司,他们很多都来自深圳。据不完全统计,参加2015年CES展的深圳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至少在20家以上,包括做智能可穿戴的肋骨科技、做智能家居的欧瑞博,还有做无人机的大疆、亿航、零度智控等。

  此外,物联网技术和产品是今年CES的最大看点。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有900个参展商展示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包括电视、厨房用品、照明和健康及运动设备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