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上半年净利19.8亿元 面板与手机最抢眼

  • 发布时间:2014-08-17 00:27: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广隶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8月17日讯 TCL集团发布的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37.93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净利润19.79亿元,同比增长85.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4亿元,同比增长90.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67元。

  对于中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TCL集团表示主要受益于华星光电和通讯业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华星光电2014年上半年继续实现满产满销,TCL通讯智能手机销量大幅提升,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华星光电实现产销两旺

  受益于液晶电视大尺寸化趋势,以及海外市场需求回暖,报告期内,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85.06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9.81亿元,同比增长10.0%。

  据了解,目前华星光电通过技改扩产等措施,5月份玻璃基板投片量超过13.5万张,7月份已达到14万张。由于产量和效率持续提升,华星光电二季度的毛利率和经营利润呈现明显提高。华星光电t2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铜制程、COA、GOA等新技术和产品研发进展顺利;t3工厂第6代LTPS• LCD/AMOLED 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正在筹备,投产后将与TCL通讯科技形成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

  通讯业务大幅盈利3.4亿元

  报告期内 ,TCL通讯科技销售收入96.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8%,实现净利润3.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智能终端销量的增长及中高端智能终端占比的扩大,TCL通讯科技产品的销售均价由去年同期的39.8美元提升至52.3美元,毛利率提升至26.3%。由于公司集中主要资源发展移动智能终端产品,智能终端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19.9%,并且占总体销量的比例逐月提升。

  公告显示,TCL通讯科技在海外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报告期内美洲市场销量增长达65.7%,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智能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51.0%。此外,通讯业务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也逐步提高,报告期内销量同比增长15.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28.1%。

  多媒体及家电业务表现平稳

  受国内市场需求疲软及节能补贴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多媒体经业务表现较为平稳,TCL多媒体电子整体销售收入120.41亿元,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其中国内市场完成销售收入74.12亿元,海外实现销售收入46.29亿元,同比增长12.0%。对于报告期内经营业绩的表现,TCL多媒体通过产品结构优化、组织机构调整以及成本费用控制等措施,二季度经营业绩有所改善,单季毛利率达到19.44%,环比提升5.7%。

  家电集团在整个行业市场需求减缓的环境下,继续坚持以“智能健康家电”为发展方向,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58.42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41.2%。此外,通力电子业务受益于新产品批量出货的带动及综合运营效率的改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4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8.47亿元,同比增长19.6%,实现净利润6,541万元,同比增长4.72%。

  TCL集团表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与盈利同比均实现了较好增长。通讯业务和华星光电业务增长迅速。同时,集团各主要产业积极推进工业能力建设,TCL通讯科技年产能提升至1.2亿台、t2 工厂8.5代TFT-LCD(含氧化物半导体和AMOLED)生产线建设进展顺利、家电集团合肥冰洗生产基地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未来TCL集团有望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