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继承者和变革者 倾听微软CEO纳德拉的“代码诗歌”

  • 发布时间:2014-09-22 11:21: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

  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不妨先读一读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这本他最喜欢的书。

  “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或许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感受和需要”,这是《非暴力沟通》书中所倡导的,也正是纳德拉一直坚持信奉的沟通原则。而在善于倾听和保持谦逊的品质下,纳德拉也有着一颗“勇敢的心”。

  他曾在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中这样写到,“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拥有自我改造的勇气。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可以给生命带来哪些思想,我的洞察力可以照亮什么?”

  对于正处在自我变革阶段的微软来说,纳德拉引用英国诗人奥斯卡•王尔德的诗句给出了他的答案——“我们要相信,可以实现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被称为 “代码诗人”的他,用近乎哲学思辨的方式,来对待工作和生活,并指引微软更好继续向前,这正是他人格魅力所在。而这种独特的品质与魅力,源于他具有东方文化色彩的成长环境、独自赴美的艰苦求学之路以及在全球顶尖企业的多年工作感悟。

  纳德拉出生于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德拉巴德,继承了父亲身上的基因与性格,他从小就展现出低调、谦和的品质。在海德拉巴德公立学校与印度门戈洛尔大学的读书期间,他时刻保持学习的自觉性并对未知领域充满着好奇。涉猎广泛的他,开始通过阅读技术、设计、文学、哲学、心理学以及诗歌等书籍,满足对知识的渴望。

  他性格低调但善于思考,尤其能在生活中探寻问题的本质。作为一名板球运动的忠实爱好者,他在一次采访中就曾表示过,“记得有一次比赛,在该比赛中,我们的板球队长发现我表现不佳,就亲自完成了下一个环节,并由此让我们队赢得了极其需要的突破。然后,他又在下一个环节中把球传给了我!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幕。我一直思考,是什么让他这样的做的呢?这就是所谓的领导吗?” 自此之后,他就一直思考类似的问题,并根据思考的结果处理了许多事情,甚至在成为微软首席执行官后也是如此。

  成长环境所赋予纳德拉的知识与感悟,在他赴美求学的道路上,有了新的变化——通过学习去帮助自己实现一些伟大而有用的事情。

  在印度门戈洛尔大学获得了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之后,他选择在威斯康辛大学米尔沃基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来开启自己的赴美求学之路。但由于此前纳德拉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所以他在软件专业知识方面就稍逊色于班里的其他同学。为此学校的教授们给纳德拉设定了慢进度的学习计划。但为了早日找到自己在美国的立足点,纳德拉展现了自己刚毅的一面。

  据纳德拉当时的老师K.Vairavan回忆,纳德拉为了迅速让自己达到并超越学校要求,经常会睡在学校的计算机机房,以便加紧完成他有关计算机算法的学习与论文撰写。经过两年日以继夜的学习,纳德拉终于如愿在1992年成功完成自己的学业,并且谋得一份兼职程序员的工作来贴补开支。

  早在上学期间,纳德拉就给自己定下了今后从业的目标,那就是到一家软件公司从事营销工作,而微软就是他不二选择。因为在纳德拉看来,加入微软可以帮助自己实现一些伟大而有用的事情。

  自1992年纳德拉如愿进入微软之后,首先任职于Windows NT部门。在这期间,他迅速发挥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并开始在微软崭露头角。此后,纳德拉曾陆续就职过bCentral、Bing搜索等多个不同部门。

  与众不同的是,在以往的工作中,纳德拉经常以朗诵诗歌作为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他认为,“诗歌就像是代码一样。你可以用很多句子和成页的散文来描述某种东西,但诗歌却可以将其转换为精辟的语句,却可更好的直达本质,这就是一种压缩。”因此,在纳德拉看来,最好的代码就是诗歌。

  经过22年的积淀、历练与感悟,2014年2月,纳德拉以微软云计算和企业部门执行副总裁的身份,终于从鲍尔默手中完全接管了这个庞大而富有传奇色彩的企业。此前,纳德拉保持谦逊、低调的从事风格,令他不断脱颖而出。而现在,作为微软的新一代领军者,纳德拉更加注重团队培养、更加善于倾听来自各方的声音。很明显,纳德拉希望将自己身上谦逊、务实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带到微软的企业文化中,为变革中的微软带来鼓舞人心的活力。

  在纳德拉的掌控下,“移动为先,云为先”已经成为微软的核心策略和最新“世界观”。对于这家正处于拐点的传奇科技公司来说,纳德拉是继承者更是变革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