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三季报盈利30.1亿元 全年业绩预增超四成

  • 发布时间:2014-10-23 22:22: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10月23日晚,TCL集团发布2014年三季度报告和年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692.1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72.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同日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4年TCL集团实现净利润41亿—43亿元,同比增长4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亿—31.5亿元,同比增长42%—49%。对于全年业绩预增超四成,TCL表示预计第四季度华星光电和通讯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TCL多媒体全年度经营同比有所改善,以及公司其他业务稳定增长所致。

  华星光电产销两旺 实现盈利16.9亿

  3月下旬以来,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供需趋于平衡,华星光电的主要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受益于成本下降及生产效率的提升,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29.4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9.7%。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华星光电毛利率已提升至17.9%,环比第二季度提升5个百分点,主要运营及财务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资料显示,华星光电已在近期完成新一轮技改扩产,t1工厂产能已提升至月产14.3万张玻璃基板,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8.5代生产线。此外,第二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主体厂房在9月末实现提前1个月封顶,以及定位于高端智能手机及移动平板用LTPS及AMOLED的6代触控面板的t3工厂项目也已在武汉正式开工建设。迹象表明,华星光电不仅在8.5代线面板领域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战略布局高端中小尺寸面板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其在液晶面板领域的产品线结构,并与TCL通讯科技形成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为未来的业绩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智能终端表现出色 通讯业务增长强劲

  由于海外市场的出色表现和中高端智能产品占比不断扩大,报告期内,通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59.8亿元,同比增长69.6%;实现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加盈利5.58亿元。产品的销售均价由去年同期的42.2美元提升至52.7美元,毛利率提升至25.9%。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智能终端产品表现突出,销量同比增长162.1%,占总体销量的比例为53.3%。从销售区域观察,美洲地区是TCL通讯科技增长最快的市场,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中美国市场的智能终端出货量增长超过七倍。同时公司也积极把握国内4G产品迅速发展的机遇,销量逐季提升。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双+”转型战略,TCL通讯科技参与集团和思科合作投资,推出基于云端的视频通讯和协同办公系统,并积极发展增值服务及用户运营、智能云平台、可穿戴设备和创新应用。预计通讯业务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全年销售收入有望增幅达到50%。

  多媒体盈利能力提升 战略转型步伐加快

  多媒体业务前三季度整体表现平稳。报告期内,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187.1亿元,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加盈利1.58亿元。其中,公司在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17.3亿元,海外市场达到69.8亿元,同比增长18.3%。

  公告数据显示,TCL多媒体电子前三季度LCD电视产品销量为1190万台,海外市场LCD电视机销量达到612万台,同比增长20.9%。其中策略OEM业务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迅猛。受益于公司改善运营效率和加强生产及供应链管理能力,TCL多媒体电子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7.96%,同比提升3.55%,公司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经营战略层面,TCL多媒体围绕“双+”转型战略,成立了互联网事业部,积极推进TV+智能电视平台建设,报告期内相继发布了芒果TV+电视、七V智能机顶盒、游戏主机及附件等智能终端产品,并联合腾讯在TV+智能电视平台上搭载基于多屏互动的微信应用和服务。截至9月末,公司智能网络电视的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600万,日均活跃用户数超过200万,公司在以智能产品为入口、发展有ARPU值贡献的用户经营战略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家电业务发展平稳 创投资本增至10亿

  报告期内,家电集团以“智能健康家电”为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双+”转型战略,实现销售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0.83%;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上升12.2%。合肥年产冰箱、洗衣机各200万台的研发及生产基地已于10月初正式投产,为冰洗业务的规模提升和工艺改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受益于国内经济企稳,空调业务国内市场销量大幅增长,公司空调业务销售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资及创投业务成为三季报的亮点,实现收益3.21亿元。公告显示,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风险投资业务的布局, TCL集团将加大在TMT、互联网及云计算、新材料、医疗服务等与TCL产业链相关的上下游行业进行投资,并将投资额度由人民币5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0亿元。在战略转型关键时期,此举意味深长,结合此前TCL打造创新孵化基地,表明TCL有可能将借助并购、投资等外延式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近日成立金融事业本部,负责统筹和管理金融服务业务。报告期内集团金融服务业务收入为5.08亿元,业务板块已初步成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