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成立金融事业本部 杜鹃任总裁

  • 发布时间:2014-10-23 13:12: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10月23日消息,TCL集团日前发布一份关于成立金融事业本部的公告,公告表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于2014年10月22日成立TCL集团金融事业本部,对公司的金融服务业务进行统筹和管理,并委任本公司助理总裁杜娟女士担任TCL集团金融事业本部总裁。

  该公告同时对于通过金融事业本部经营和管理的金融服务业务得主体做了明确的确定和划分。

  以下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成立金融事业部的公告原文: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成立金融事业本部的公告

  TCL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公告属自愿性信息公告。

  TCL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 )于 2014 年 10 月 22 日成立TCL 集团金融事业本部,对公司的金融服务业务进行统筹和管理,并委任本公司助理总裁杜娟女士担任 TCL 集团金融事业本部总裁。

  金融服务业务板块是本公司“双+”转型战略下、面向用户服务的业务板块之一。 目前, 本公司通过金融事业本部经营和管理的金融服务业务主体主要包括:

  1、TCL 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TCL 集团财务有限公司(“TCL 财务公司”)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 2006 年成立,注册资本 15 亿元人民币,主要为 TCL 集团及成员单位和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提供资金管理与金融服务。 TCL 财务公司坚持以“集团金融秩序维护者、 金融资源整合者和产融价值创造者”的目标定位服务于本公司及产业链业务发展。2014 年前三季度,TCL 财务公司资金结算额近 14000 亿,同比增长 37%;资源配置、风险管控、价值创造三大核心能力持续提升。

  2、惠州市仲恺 TCL 智融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TCL 智融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TCL 智融” )于 2014 年 10 月 22 日正式营业,公司注册资本为 2 亿元人民币,董事长由本公司 CFO 黄旭斌先生担任,总经理由文建群女士担任。TCL 智融拟依托本公司产业背景,运用互联网平台和金融工具,通过为产业链合作伙伴、用户及社会客户提供金融增值服务,解决中小客户的资金瓶颈,提升公司产业链竞争力。同时,TCL 智融也将为包括但不限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及 “三农” 发展提供小额贷款业务支持。公司已成立并开始相关业务。

  3、深圳前海启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启航供应链有限公司(“前海启航”)是由本公司与飞马国际、冠联投资三方共同投资,注册资本 1 亿元,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的专业综合供应链服务运营平台。前海启航将专注 IT、消费类电子产品及相关产业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并拟结合金融创新工具,提供增值金融服务等手段,实现供应链企业客户在资金、货物、应收应付、银行授信等各种资金资源和资产负债的优化配置,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提升公司盈利。该公司可为本集团及外部企业提供服务,业务已经启动。

  4、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汇银通”)成立于 2014 年 3月 20 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1 亿元人民币,公司董事长为本公司 CFO 黄旭斌。作为中国银联移动支付技术核心合作伙伴之一,签约服务客户已近 600 家,未来拟独立运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相关业务资质已进行申报,正在等待人民银行核准。 该公司已经和中国银联合作通过汇银通平台开展了移动支付业务,上月移动互联网支付结算量已近亿元,业务稳步增长。

  此外,金融事业本部还将代表集团行使金融类参股企业的股权管理职能。

  金融事业本部的成立,是 TCL 集团 “双+”转型战略下金融服务业务板块的重要布局。 金融事业本部将重点建立和完善市场拓展、平台运营和风险控制等各项能力,在深耕金融市场、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依托产业背景,高效整合本公司及本行业所处产业链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充分利用金融资源,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并积极开拓消费信贷、第三方支付等面向用户的金融服务, 为产业链及行业合作伙伴及用户提供更多的金融增值服务。同时将金融服务板块与公司O2O 业务、互联网应用服务业务等服务板块协同发展,建立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事业本部的业务收入 5.08 亿;金融事业本部组建后,将加快建立和提高多种金融服务的能力;预期 TCL 金融服务业务收入将快速增长,有力支持集团相关产业发展,同时逐步建成相对独立的 TCL 金融服务事业群,成为 TCL 集团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TCL 金融事业本部将以“为用户提供简单智慧温暖的金融解决方案和体验”为愿景,塑造诚信、规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金融平台。

  特此公告。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10月22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