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倪光南谈国产操作系统发展:要靠创新和国家支持

  • 发布时间:2014-11-27 10:49: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 “国产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论坛”昨天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论坛上综合分析了操作系统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性和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工作的必要性,指明了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

  倪光南表示,谁掌握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谁就掌握了信息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要靠创新和国家的支持等等,如果按照资源排序,第一是人才,第二是资金,这两大资源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显然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他指出,国产系统替代国外系统存在一定的困难,例如微软的操作系统就有垄断性,微软到现在20多年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大家习惯微软的操作系统,任何一个新的系统在桌面跟微软抗衡,是非常困难的。在长期以来,微软垄断了桌面。

  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倪光南认为要构建中国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商店。围绕应用商店构建国产操作系统里的生态系统。多把这些应用开发起来,可以很好的促进操作系统发展。

  最后,倪光南总结,通过整合我国智能终端相关领域各界,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解决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受制于人的问题。

  “国产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论坛”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宣传推广国产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应用。论坛上除了专家们共同探讨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外,元心科技等企业还发布了自主可控的国产安全移动操作系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