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2014年度十大新闻:阿里巴巴上市 净网行动开展

  • 发布时间:2014-12-31 07:59: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汤婧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12月31日讯 通过梳理2014年科技行业中各大新闻事件,中国网科技频道盘点出最有代表性的十大新闻。

  1、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今年可谓是收获的一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市值约为231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同时,马云一跃成为中国大陆的新首富。

  阿里巴巴的上市,造就了几十个亿万富豪,也影响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格局,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升了中国互联网整体在世界的关注度,增强中国在国际互联网行业的话语权。

  2、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邀请了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著名企业高管、网络精英、专家学者等,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

  大会的召开,意味着中国作为全球互联网网民最多的国家,正向世界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进程,增加中国在国际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加强中国在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地位。

  3、净网行动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

  今年4月开始的净网行动,在互联网行业形成的影响还在持续中。

  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决定,自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这一行动在扫黄打非、净化互联网环境的同时,对互联网公司影响甚大,一些公司或被吊销许可证,或被关停部分栏目,最严重的是直接破产。

  4月,快播公司因网站涉黄被关闭,随后被罚2.6亿元,公司直接破产倒闭,CEO王欣被抓捕。5月,新浪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罚81.5万美元,并吊销部分许可证。直至年底,迅雷弹窗因涉黄被关停,腾讯凤凰等网站因部分栏目涉黄被调查……

  4、互联网电视盒子整改

  对于互联网电视盒子来说,今年可谓是曲折的一年。今年6月,广电总局发函要求关闭互联网盒子视频客户端,其中华数和百事通两家公司被点名批评。

  此函一发,互联网视频产业相关公司受到较大波及,尤其是聚合类视频企业,今后将很难生存。

  5、打车软件之争

  今年,最令打车一族激动的莫过于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之间的补贴大战。

  从十几亿到几十亿,两家公司烧钱的背后,呈现的是腾讯与阿里巴巴这两大巨头的身影。砸钱拼市场,不得不说,有钱就是任性!

  6、索尼为代表,IT行业的整体衰退

  今年的索尼,还在为扭亏不停的折腾。

  2月,卖掉笔记本电脑业务;同月,剥离电视业务;11月,缩减手机业务;同月,进行全球裁员……索尼的复兴之路遭遇明显的困境。

  事实上,全球IT企业中,不只有索尼面临着困境,IBM连续第六个季度销售下滑;英特尔年初宣布裁员5000人;微软7月份宣布裁员1.8万人。这些IT巨头们似乎进入了衰退寒潮。

  7、运营商改革

  电信行业的三头“大象”,随便抖抖汗毛都能影响几个行业。7月份的一道削减营销费用通知,直接导致机场贵宾厅关闭,当然依靠“大象”的手机行业和以往受惠较多的消费者们也被影响了。

  消费者将再也看不见预存话费送手机,买卡送米、送面什么的活动了。而手机厂商也被苦逼的抛弃了,比如酷派,原来以通过运营商“集采”的方式,以购机补贴、合约捆绑等形式进入到运营商的渠道。现在运营商对终端的补贴减少了,酷派若想保证利润,只能另寻他法或是转型了。

  8、虚拟运营商“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雨点小”这句话用于描述虚拟运营商们今年的状态最适合不过。目前,陆陆续续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共42家。部分企业在牌照发放初期热炒资费便宜、流量月底不清零等概念。但到了6月,号码不被银行识别、被号码软件拦截等等问题被频频曝出。

  不过,对于虚拟运营商们来说,如何在运营商基础上,找到盈利的模式,能够创新、留住人才才是当务之急。

  9、高通反垄断

  高通反垄断案从去年开始调查,至今仍未有结果。不过有最新消息显示,高通的“反授权协议”将会被取消。

  “反授权协议”是高通公司利用自身的专利优势迫使手机厂商签订的不公平合约,根据这项协议,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户征收专利费。 此协议取消后,国产手机厂商的专利大战将一触即发。小米、魅族等专利较少的手机厂商前景堪忧。

  10、4G牌照

  TD制式4G商用牌照的下发已过去一年,FDD制式迟迟未发,这对三大运营商来说,有人欢喜有人愁。

  据中国移动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已建成57万个基站,覆盖超过300个城市,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基站分别只建设了9万个和7万个。在4G元年,中国移动占据先发优势,已将其他两大运营商甩在后面,若明年发放FDD牌照,三大运营商的4G大战将不可避免。 (中国网财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