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腾讯回应封锁支付宝红包入口:先解决问题再讨论

  • 发布时间:2015-02-04 08:22: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2月4日讯(记者 王颖)2月2日晚间,在支付宝钱包的“红包分享”功能开通了微信分享接口短短8小时之后,微信全面封锁了接入接口。今日,支付宝与腾讯方面均向中国网财经记者确认了接口封锁举动的属实,但被记者问及此举动因时,支付宝方面指责微信前后三次解释口径不一致其不明所以,腾讯方面则表示“等到淘宝解决假货问题,等到虾米解决版权侵犯问题,等到支付宝解决安全问题,我们再来讨论”。

  2月2日午间12时左右,支付宝钱包为上周伊始便开展的“新春红包”活动新增了分享到微信和QQ的功能入口,一时引发热议。但不少人士大胆预测支付宝与微信或将“握手言和”的热论尚未冷却,当晚22时左右便有人发现,支付宝红包无法再分享到微信,直至今日上午记者亲试点击“向微信好友讨要红包”时,手机仍弹出界面显示“无法分享到微信”。

  腾讯方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证实,确是微信方面封锁了支付宝红包的分享接口。

  支付宝方面则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无法理解微信此举动因为何。

  “最开始是在页面显示有安全隐患所以无法分享到微信,其后给某媒体发了一封声明,认为支付宝新春红包在进行朋友圈的恶意营销,有破坏朋友圈的体验,所以做了屏蔽的动作,然后在同一篇稿子里又提到等阿里什么时候接入微信支付,再来谈论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他们对于屏蔽支付宝钱包这个问题他们给了前后三个不同版本的理由,所以我们也不是很懂,到底哪个才是真的。”支付宝方面某相关负责人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对此,腾讯方面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近期有在微信平台收到用户举报,很多来源于第三方平台链接的分享涉及假货售卖、虚假红包、欺诈等违规行为,因此“为了保护用户的权益,从源头避免相关风险,微信公众平台近期将对违规的第三方平台行为逐步整治”。

  但中国网财经记者问及支付宝红包是否在接通微信分享的数小时内出现上述违规行为而被举报时,腾讯方面并未予以详细解释说明,关乎回复中所提到的对第三方平台的逐步整治具体将如何进行,也未向记者予以相关透露。

  而支付宝方面也对外公开承认,至今并未接入微信支付,“有支付宝就可以了”。

  微信与阿里系产品的往来争斗由来已久。自2013年阿里巴巴关闭从微信跳转至淘宝的链接,2014年微信封杀快的打车的红包分享,此后不久新浪微博更是封杀微信推广信息,时至今日红包大战,双方战争几乎进入“白热化”阶段。

  支付宝红包自上线伊始,所立足的平台如微博、支付宝通讯录等便显出社交功能严重不足的弱点,而此次接入用户量与社交关系庞大繁杂的微信平台,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做是支付宝对微信的“挑衅”。

  被问及封锁此举是否是为了维护微信支付在自己平台的优势地位不被动摇,腾讯方面未置可否。而对于因支付限制而受到影响的商家,腾讯方面表示“欢迎接入微信支付”。

  至于未来会否有接通支付宝红包或其他支付平台相关分享接口的可能,腾讯方面则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关于阿里相关平台链接分享限制访问问题。等到淘宝解决假货问题,等到虾米解决版权侵犯问题,等到支付宝解决安全问题,我们再来讨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