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红包大战”背后是互联网产业整合

  • 发布时间:2015-01-27 07:3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王磊

  距离羊年春节尚有3周,但移动互联网的“红包大战”已是硝烟弥漫。各家企业纷纷推出“红包”的目的有所不同,有的希望借此开设移动支付功能,有的希望进一步强化媒体属性,还有的希望补齐社交产业链的短板

  1月26日,支付宝钱包上线最新版本,主打“亿万红包”,希望借此收复去年微信红包一炮而红后的“失地”。如果再加上手机QQ在新版本中预留的红包入口、微信新版本对红包功能的优化和新浪微博的“粉丝红包”,距离羊年春节尚有3周,但移动互联网的“红包大战”已是硝烟弥漫。

  支付宝钱包将“亿万红包”的字样放在了自己的APP图标上,野心可见一斑。其红包发放方式则包括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和面对面红包4种,记者试用了“接龙红包”,在阿里巴巴即时通讯软件“来往”群中,用户可猜测红包金额,如猜错还可将红包继续分享,最终猜对的人将和红包分享路径上的所有人平分红包金额。这种方式凸显出支付宝钱包希望进一步强化其社交属性,为了配合这一功能,支付宝钱包还在其新版本中上线了“我的朋友”。

  腾讯微信同样优化了其红包功能,在其新版本中,将红包功能加到了附件栏,方便用户“一键发红包”。新浪微博则推出了“粉丝红包”,明星可以给粉丝发红包,而粉丝也可以给明星充红包,并且可以和明星发联名红包。

  同样是红包,各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力推这一功能的目的却有所不同。对于微信来讲,红包是“由人到钱”,希望用户借此开设移动支付功能,而新浪微博则进一步强化其媒体属性,希望通过红包加强草根用户和“网络大V”之间的互动,对于支付宝来说,红包则是“由钱到人”,对用户社交关系缺乏把握一直是阿里巴巴的短板,随着移动电商和O2O对人们社交关系链的需求日益明确,阿里巴巴显然希望能借“发红包”让用户将自己的社交行为更多转移到来往和支付宝钱包上来。

  不过,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有些“骨感”,当用户已经习惯了微信,怎样的动力才能让他们再下载一个来往还是未知数。针对支付宝红包能否分享至微信,支付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微信并未向支付宝关闭接口,“如果大部分用户需要这个功能,我们可以考虑开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