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红包大战微信难唱独角戏 支付宝升级“宣战”

  • 发布时间:2015-01-27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琳 姜红  责任编辑:王磊

  红包大战,微信去年发动“偷袭珍珠港”让马云记忆犹新。不过,今年春节红包大战将不再是微信一家的游戏了。昨日更新的支付宝钱包8.5版中加入“新春红包”,提供类似于微信红包的社交游戏功能,并新增“我的朋友”等强化社交性能,且与来往联动,抢夺之心昭然。

  推社交概念红包

  据了解,本次支付宝钱包推出了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面对面红包共四种发红包形式。用户主要通过玩游戏、猜金额的形式抢红包。在支付宝钱包的红包页面还设置有讨红包功能,用户能够通过此功能向家人、老板、朋友、群等发布讨红包的链接。

  目前,阿里旗下的社交平台来往也支持各种形式的红包发放(通过跳转)。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本的支付宝钱包中上线了“我的朋友”功能,用户也可以直接使用此功能向朋友发送红包,这也是支付宝钱包继“亲密付”和“支付宝聊天”后首次引入明确的社交功能。

  “不同于早期支付宝钱包推出的营销概念的红包,此次的红包则是社交概念。”支付宝方面表示,暂时不确定“新春红包”日后是否还将继续保留,需要视用户的反馈而分析。

  上述人员指出,红包功能从支付宝的系统底层来看与转账没有根本性的区别,只是一种社交的玩具。“包括之前推出的亲密付、支付宝聊天等功能,支付宝希望通过推出红包等功能探索更多使用场景。”

  意在移动支付较量

  去年春节期间,微信开放的红包功能迅速蹿红,引来了移动支付老大支付宝的重视,并被阿里掌门人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事件。而在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的烧钱较量中,红包也成为一个焦点,微信更是在去年11月底将快的红包分享链接屏蔽。今年春节即将到来,微信在此前新版本的更新中,对红包页面进行了优化并移至附件栏。同时手机QQ也在新版本中预留了红包入口,对红包功能的重视显而易见。

  业内人士则分析称,红包大战实质上是微信和支付宝钱包双方在移动支付方面的较量。目前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依然处于领先的位置,但微信支付通过红包的确获得了大量的用户数量。

  支付宝官方人员对此表示,微信是社交平台,红包对其来说还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然而移动支付的目的是加强金融交易关系。“支付宝钱包是移动支付平台,平台上大量个体用户有互动的需求,加强用户之间的关系也是为了丰富平台功能。”

  “保位”尚存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红包作为一种营销方式是由支付宝最先推出的产品,不过发放者是商家。微信利用其社交平台将红包发展为目前的模式,并实现其社交价值。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支付宝“新春红包”也是寄希望在社交领域扳回一局。

  艾媒集团董事长张毅则不以为然,他指出,“支付宝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了牵制微信红包,防止其一家独大”,其实大多数用户对红包这种营销模式并没有过多的兴趣。支付宝推出红包本质上来说只是参与这种营销模式,对其补足互动社交短板方面并没有过多作用,更不存在借此增加来往用户的可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红包大战中,“保位”意图明显的支付宝,尚存在社交生态上的短板,现在虽已有动作,增加了“我的朋友”,恐短期内难有较明显作用。所以,这也将影响支付宝在这场红包大战中的表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