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地方两会热议专车合法化 分析称短期内难实现

  • 发布时间:2015-01-27 0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王磊

  

  各地两会期间,委员们频频对市场热议的专车表态。中新网IT频道梳理各方观点,专车合法性是被提及频率最多的。

  如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在两会期间就强调了专车资质问题,称专车服务公司必须要到管理部门备案,申请相关资质,滴滴、快的也可以来申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公司的申请。”

  对此,快的公关总监叶耘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没有接到过任何相关的通知或文件,专车作为信息平台,本身并不拥有任何车辆和驾驶员,所谓的专车资质申请具体情况和规定,希望能够进一步公开以供企业和社会各界参考。”滴滴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北京方面有类似观点,北京是交通委主任近日就谈到了专车合法化问题,称出租车也能参与“专车”,现在方案正在加紧研究中。

  艾瑞咨询集团高级总监齐旭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不管是申请专车资质也好,合法出租车专车也罢,矛头都指向了专车合法化。“专车合法化是未来的大趋势。”

  不过,齐旭表示,“短期内,地方监管强制一些专车平台‘合法’的希望不大。因为即便不去申请专车资质,滴滴、快的等相关业务还是在正常运行,并没有受到影响。”“一是因为打车是刚性需求,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已经得到一定规模用户的支持,地方监管部门不可能对其‘一棒子打死’;另一方面,专车平台覆盖城市数量已经很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这是全球租车行业的趋势,难以抵挡。”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其实专车合法化主要针对的还是“私家车参与专车业务”,有出租运营资质的专车并不会受到影响。“相反这还会促使行业向正规化发展,促使专车平台同有出租运营资质的车辆签订协议。”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有网友担心,一些商业专车平台合法化或申请专车资质后,地方监管部门会不会对其业务“插手”,从而对专车平台的自主竞争性造成影响?

  黄渊普认为,专车市场同出租车市场不同,其更市场化,“但是相关方面的影响还是有的,只是不会像出租车行业那样大。”齐旭表示,专车平台自主性还会保持,但是其调价范围可能会限定。

  其实接受监管、接受政策法规约束正是一些专车平台的心声,一号专车CEO李祖闽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能得到相关政策法规约束,并积极参与了地方政府主导的约租车业务。多位专家也曾公开表示,希望相关政策法规尽快出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