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电信联通获FDD牌照 难改移动4G一家独大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2-27 17:22: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科技2月27日讯 在中国移动领跑4G一年多后,工信部今日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制式4G牌照。这意味着,试商用半年后,这两家运营商终于可以在国内大规模展开4G业务的运营。

  2013年12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中国移动随即开始猛攻,在基站建设和用户发展上狂飙突进。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由于在3G向4G的技术演进上更倾向于FDD制式,因此一直坐等FDD LTE牌照的发放,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才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FDD LTE试商用。这种限制严重影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用户拓展。

  按照中国移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2015年1月,中国移动已经建成超过73万个TD-LTE基站,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覆盖超过300个国内城市,发展4G用户超过1亿户,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城市和发达乡镇覆盖。

  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并未公布4G用户数,但综合工信部和中国移动的数据来看,电信联通二者4G用户数加起来尚不足中国移动的1/10。

  因此分析普遍认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此时获发FDD牌照,已经难以改变中国移动在4G时代重回一家独大的局面。

  通信业专家项立刚发表评论称,在4G时代三家运营商的平均速度差不多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已经领先,而用户从中国移动转网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性越来越小。整个市场格局不会因为LTE FDD牌照发放有实质性改变。

  项立刚表示,虽然FDD-LTE牌照发放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重大利好,也会对两个企业4G发展有非常正面意义,但是有些人这样的一个牌照会改变行业格局的希望可能会落空,这对于行业的整体格局改变基本没有实质性影响。

  1.LTE FDD优势不明显。FDD-LTE的速度是要比TD-LTE快,但是快的不明显,而且现在用户使用的情况,用户并不需要那么高的速度,快只是快在测试过程中,而不会在使用感受上产生多大差别。实际使用,TD-LTE下行的速度约30-50Mbps,上行8 Mbps, LTE FDD速度实际可以下行跑到70-100 Mbps,上行可以跑到20-30 Mbps。应该说还是快不少了。但是对于我们用手机的用户来说,这个速度,你不会有特别的感觉,因为你不过是上个微信、微博,偶尔看个视频。无论是哪个网络上感觉是一样的。而开始的时候,覆盖可能比速度还重要,比如一些较偏远的地区,如果覆盖不到,速度快也没有价值,这方面中国移动已经领先部署,而且它的经济实力强大,覆盖比电信和联通好的可能性非常大。

  2.相对于3G,LTE FDD的终端优势已经完全失去了。在3G时代,由于全世界厂商都抑制TD-SCDMA,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移动的用户用不好的TD-SCDMA手机,同样一款手机上市,都是联通版的先上市,价格还便宜,过很久移动版的才上市,可能功能还略差。所以这方面中国移动吃了很多亏,中国移动希望和苹果合作,也一直没有突破。4G的情况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手机不再是问题,绝大部分手机都是支持双模,而且现在已经多频多模,双4G,全网手机。中国移动早已经不缺手机了。很多4G手机是先出了移动版。这方面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没有优势了。

  3.大量用户群的积累和领先优势。中国移动已经积累了8亿用户,这些用户是在中国移动网络很困难的情况下,有用户愿意用2G上网也没有离开中国移动,这些用户可以说不会因为LTE FDD快一些转网的。而先走了一年,也把一些用户又拉回了移动的怀抱。在3G时代,我就是把移动的套餐降到了最低,主要是接电话,偶尔打电话,办了联通和电信和套餐,尤其是用联通的3G网络上网,每个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消费都是远远超过中国移动。但是当中国移动有了4G之后,很快我发现使用没有问题,我把电信和联通的套餐都降到较低,成倍提高了中国移动套餐。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要把我争取回去,可能真有难度,必须要有吸引我的东西,否则,我虽然不会放弃电信和联通的卡,但是消费肯定是低水平的。这种情况是中国移动已经领先1亿用户了。

  项立刚认为,在牌照发放之后的一段时间,会形成一个FDD的小高潮,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品牌宣传,4G的宣传,发展用户都是非常有利的,相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会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形成一个4G推广的高潮。在这样的一个势头下,拉升自己的客户群。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