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人大代表李东生提案关注工业竞争力 力促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3-04 16:12: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乔红康)近日,习近平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这一观点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重点关注话题。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积极响应“四个全面”,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并结合自身企业管理经验提出应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同时,李东生还广泛征集民意,认真听取民众意见,对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和公共事业管理提出建议。

  响应全面深化改革 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驱动力和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要在各个领域统筹推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东生基于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考,重点着眼于经济体制改革,着力于推动中国工业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提出《关于加强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建议》。建议国家要对支持中国工业发展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业领域,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一方面便于企业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在“一路一带”的国家战略帮助下,让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输出工业能力,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扎根、成长。

  近几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业的GDP比重超越工业、世界500强的的生产基地迁出中国。中国工业正面临着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新兴经济体“承接转移”、国内资本“抽逃”实体经济的严峻挑战。中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落后产能规模大、垄断行业进入难,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投资回报率偏低。不少多年来在实业界打拼的企业家,纷纷萌生退意改做投资,不愿意再干实业。凡此种种,都表明中国工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对此,李东生认为,国家强大的首要标志是建成一批世界级企业,中国工业竞争力依然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中国工业企业会在全球工业领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需要有力的政策和措施进行引导和支持。基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国家战略,TCL集团以创新的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的观念落实转型战略,继续推进双轮驱动战略发展,一方面持续加快推进‘双+’战略转型,建立新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快完善全球业务布局,继续提升海外业务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主张为企业减负 完善社保体系建设

  社保体系一直是关系民生的重点关注话题,在保障国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公平、促进国民福利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而过高的社保费率,已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以及产业转型,尤其是对于正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制造业而言。

  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的建议》中,李东生认为近年来社会保险体系在运行过程中,一些矛盾正日益凸显,一方面社会保险费率偏高,企业负担沉重;另一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加大,不少地方甚至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

  据1月23日人社部信息,我国社保总费率已超过40%。以员工“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为例,在广东聘用一名月薪酬3000元的生产线工人,员工缴纳社保10%左右,缴纳公积金5%以上,工人实际收入最多为2550元;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在25%以上,实际负担员工成本至少3800元。以此计算,员工和企业共缴纳“五险一金”占比超过其薪酬的40%。

  针对这一情况,李东生提出应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增加社保基金缴纳覆盖率,兼顾小型私营企业、个体企业和个人雇佣人员等;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拓展社会保险资金来源,并完善社会保险资金管理机制,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考虑增值。

  积极关注民生 建议优化民航管理

  除社保外,李东生提出的另一关系民生的重要建议是《关于为提高航班准点率少用摆渡车的建议》。李东生表示,国内民航部门应借鉴国外和香港机场的管理经验,少用摆渡车,并提升管理效率和航班准点率;建议民航部门可先选择部分机场作为试点方案,然后再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逐步取消摆渡车。

  据悉,近年来,乘客与机场、航空公司之间纠纷不断,甚至不乏剧烈的肢体冲突事件。基于对这一现象的观察和思考,同时结合自身经历,李东生建议国内相关机场和航空公司人员学习美国和香港机场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专题研讨,逐步制订国内机场不用摆渡车的试点方案,并选择几个机场推行试点。

  据悉,李东生已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在历年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承担社会责任。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李东生在充分考虑国家整体改革进程的基础上,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真想法真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与社会责任,将建议聚焦于中国工业发展、社会保险体系、民航服务管理领域,对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