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科技 > 家电 > 家电人物 > 正文

字号:  

创维刘棠枝再放炮:没有好硬件内容再好也是废物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01: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记者 乔红康)此前因“曲面LED电视是彩电技术的倒退”一炮而红的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昨日再“放炮”,为电视硬件正名。

  重“软”轻“硬”?不答应

  近几年,国内彩电市场总量下滑,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互联网企业展开硬件“免费”等各种攻势跨界进入彩电市场,给传统彩电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唱衰“硬件”的声音不绝于耳。

  与此同时,彩电行业进入了一个言必称智能的时代,软件和内容前所未有地备受关注,成为不少商家喜闻乐见的差异化卖点,像乐视和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敢于杀入彩电行业也是顺着这股热浪而行。

  刘棠枝头一炮即针对乐视小米等品牌的电视,刘棠枝称,“没有好的硬件,内容再好也是废物”,他还强调,过分追强调系统、内容是本末倒置。

  在刘棠枝看来,作为彩电本身,不管软件内容如何丰富,终归是一个硬件产品,只有硬件的变革才能带来行业的升级,“我们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无论是传统经济时代,还是互联网经济时代,人们对于一台好电视的判断标准从没发生过根本性的变化,即一如既往地追求画质,把视觉体验放在首位。”

  于是,继本月中旬创维宣布全球首家量产4色4K OLED电视之后,25日,其联合杜比推出的带有Dolby VisionTM技术的系列产品在北京亮相。

  刘棠枝表示,智能电视从名字上来说,仍然是电视,只是功能较之以前有所丰富,而拥有丰富功能的智能电视仍然需要“屏幕”来承载,正因为如此,显示技术仍然是今天彩电产品的第一生产力,考验着彩电企业的硬件制造能力。

  “模式”仍需要探讨

  模式分为两方面,一是硬件模式,二是盈利模式,在刘棠枝看来,这两方面都需要继续探讨。

  虽然硬件技术对彩电行业非常重要,但刘棠枝认为“插卡电视”并不可取,是邪路,“‘智能电视+模块’的模式又把彩电带到死胡同”,据统计,此前海尔、联想、三星等品牌均推出过插卡、模块化电视。

  同时,刘棠枝再次强调曲面LED电视没有未来,创维营销总部执行副总兼市场总监杨孝骏在回应创维新品电视为何不做曲面时也给出了言简意赅的答案“播放画面严重变形”。

  在谈及互联网品牌做电视的盈利模式时,刘棠枝坦言,用硬件赚钱依然是彩电行业的主流,因为互联网电视品牌普遍经营效果不佳,所鼓吹的盈利模式目前也仍未被证实。从另一方面看,迄今为止最赚钱的企业都以硬件盈利为主。

  刘棠枝认为,“新的互联网模式可以探讨,但硬件要赚钱是一定的。没有硬件基础,所有的内容都是空中楼阁,都要坍塌。长期不盈利的企业肯定不能干下去,那些靠股民、靠投资者的企业肯定会死掉。”

  刘棠枝说,创维会硬件和软件一起抓。在供应链上,创维与LGD成立的合资公司获得其最新的面板,并建立了智能化工厂。在软件上,成立酷开公司对软件应用进行独立运营,并与腾讯、爱奇艺合作。

  炮轰“友商”

  创维营销总部执行副总兼市场总监杨孝骏在新品发布现场对“友商”的炮轰丝毫不输刘棠枝,记者梳理主要有以下三点:

  1、互联网企业绝对不会做OLED、量子点电视,因为此类产品成本太高,互联网企业难以承受用如此高成本产品作为用户入口。

  2、“海信三年内不做OLED电视我输3万元”,OLED是公认的未来显示发展趋势,海信不跟潮流最终受伤的是自己。

  3、小米48寸电视未来前景堪忧,因为上游面板供货商三星明年将不再切割48寸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