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戴尔670亿美元收购EMC 预测称数万员工或被裁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28: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广隶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 广隶)戴尔公司周一宣布将以约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息存储公司EMC,从而成为目前全球科技市场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戴尔称,将以每股33.15美元的现金和特殊股票收购EMC。其中,现金部分占每股24.05美元,剩余部分为特殊股票。戴尔和EMC的合并将形成全球最大的私营科技公司。这笔交易的资金包括向戴尔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MSDPartners、银湖和淡马锡发行的新普通股、跟踪股票的发行、新的债务融资,以及戴尔当前所持现金。交易完成条件中没有任何融资条款。

  交易完成后,不包括跟踪股票在内,迈克尔·戴尔及相关股东将持有戴尔普通股的约70%,与交易之前持平。交易完成后,迈克尔·戴尔将成为新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乔伊·图奇(Joe Tucci)将继续担任EMC董事长兼CEO,直到交易完成。戴尔的总部仍将位于得克萨斯州RoundRock,而合并后企业系统业务的总部将位于马萨诸塞州Hopkinton。

  EMC董事会成员已经批准了这一并购协议,并建议EMC股东批准这一协议。这笔交易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包括必要的监管审批和EMC股东的批准。交易预计将在戴尔截至2017年2月3日的这一财年的第二或第三财季完成,具体时间为2016年5月至10月。

  有分析认为,影响戴尔收购EMC的一个重要因素,将是美联储是否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如果美联储加息,戴尔为收购EMC发行的戴尔-EMC债券在债券市场就没有多少吸引力。因为戴尔举债收购的成本将会上升,这将给交易带来潜在的风险。

  外界如何看?

  过去 10 年中,由于数据存储的成本下降,EMC 颓势显现,一系列收购也未能摆脱困境。去年开始,EMC 面临着激进对冲基金 Elliot Management 的频频施压。《纽约时报》撰文称,被收购之后,EMC 将获得片刻的喘息之机。

  福布斯分析道,这笔收购将会让不少 EMC 的高管丢掉工作,取而代之的是戴尔的相关人员。EMC 后勤部门的员工同样难免遭殃。

  福布斯预测,此次收购可能导致两家公司总员工的 20% 被裁,共 35560 人。这个比例借鉴自科技行业第二大收购案——2001 年惠普 336 亿美元收购康柏电脑(金额换算成 2015 年的美元价值)。

  对于这笔收购,Wired 的看法比较激进——《戴尔、EMC、惠普、思科,这些科技巨头已是行尸走肉》。

  Wired 的高级编辑 Cade Metz 认为,靠固态硬盘储存起家的 EMC 也好,受全球 PC 市场衰落拖累的戴尔也好,他们都受到来自云计算的剧烈冲击。云计算的兴起直接推动了科技行业新老势力的更替。

  附: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就此交易发出的公开信,全文如下:

  “我很激动地告知大家,戴尔公司已经宣布达成一项收购EMC的最终协议,其中包括VMware的一项控股权益。戴尔公司与EMC的联合将会创造出一个企业解决方案‘动力室’,带给你们行业领先的、遍布整个科技环境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新公司将处在一个绝佳的位置上,在下一代IT技术的大多数战略性领域中都将取得增长,如数字化转换、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聚合型基础设施、云、移动和安全等。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两家科技公司,我们在服务器、存储、虚拟化和PC等领域中都占据着领导地位,拥有许多的特色产品,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在建设自身业务的问题上拥有极大优势。

  这家公司将拥有强大的财务状况。我们可将戴尔公司在小企业领域和中端市场上的优势与EMC在大企业领域中的优势结合到一起,为你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并在整个端对端解决方案组合和各个客户群中都促进创新,以便创造出庞大的现金流。事实上,这项合并交易预计将带来的营收合力相当于成本合力的三倍。无论对我们还是你们来说,这种联合都将带来大量的机会、增长和创新。我们将致力于履行自己的义务,并继续为你们组织的长期成功而进行投资。

  让EMC变成私人控股公司将为其带来戴尔公司今天所享受到的自由:不仅仅是对下个季度而是对长期前景进行投资的自由;寻求实施一项始终如一的技术战略的自由;加快创新速度的自由;精简决策程序和删减冗余程序的自由;以及做每件事情都以客户为中心,让为你们做出最好的产品成为我们的唯一动机的自由。

  为了让你们深度了解我们的计划,我们认为,拥有具有战略一致性的业务家族将可最好地推动创新,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以及令我们有能力吸引和留住世界级的人才。戴尔公司和EMC都是已经展示出了自己可在迅速变化的市场上取胜之能力的公司,而从今以后我们获得胜利的速度只会进一步加快。这种结构是一个伟大的平台,能让我们继续孵化最有前途的解决方案,并提升这些能力,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带来利益。我们将联手加快以客户为驱动力的创新的速度。

  变成私人控股公司再加上在研发和创新领域中进行投资,将给我们带来无与伦比的规模、力量和灵活性,帮助你们实现目标。我很激动能与EMC、VMware、Pivotal、VCE、Virtustream和RSA团队进行合作,并以个人名义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承诺,我们的新公司将可取得成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