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CNNIC:资本推动网上外卖快速发展 格局渐清晰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18: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悦  责任编辑:王磊

  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郭悦

  根据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12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14亿,占整体网民的16.5%,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为1.04亿,占手机网民的16.8%。网上外卖在2015年明确了以短途物流为核心价值的生态化平台模式后实现快速发展,并在下半年的O2O行业整合大潮中逐渐形成了较为清晰的行业格局,市场集中度较高,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很多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资本力量推动网上外卖快速发展,市场格局已然形成

  2015年,网上外卖由单一商户的外卖配送业务模式向一家专业外卖配送平台对接多家商户的生态化产业集群模式转型,并实现了高速发展。自下半年开始,国内各O2O领域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开始进行整合,大型互联网企业资本的进入使得之前混乱的网上外卖市场格局逐渐清晰起来。腾讯在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对其增加了投资以扩大对美团外卖的影响力,阿里巴巴在年底也通过投资饿了么对其以口碑为核心的O2O业务进行了补充,加上百度外卖,三家外卖配送平台的用户占到整体网上外卖用户的83.4%,网上外卖平台的市场格局已然形成。

  商户资质、配送管理和利润增长仍是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随着外卖平台规模的扩大,一直困扰其业务发展的商户营业资质问题以及配送团队的人员管理、交通安全问题也逐渐开始引起社会关注。同时,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得外卖平台仅以单纯的餐饮快递业务很难获得更高利润并确立竞争优势,对合作商户进行补贴的推广方式也很难长期维持。因此,加强对外卖平台入住商家的资质审核、提高对配送团队的管理能力、挖掘用户特定需求进而为其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是未来外卖平台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