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小微金融彭蕾:移动支付成趋势至少还需3年

  • 发布时间:2014-08-27 12:14: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 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作为主持人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进行了一场对话。

  彭蕾认为,移动支付、移动生活要形成一个趋势,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

  以下是对话内容:

  宋立新:各位上午好!今天我们的争议是移动生活是不是真的来了?我记得今年年初在上海看到彭蕾时,我第一个感觉是如果这杯咖啡让我付款的话一定能刷支付宝,因为我出门是不带钱包的,不知道你今天是否带钱包了?

  彭蕾:我今天还真的没有带钱包。3、4年前我做了一个尝试,不带钱包出门溜达,会发现什么,我发现我买了衬衣、CD。这几年我发现我不带钱包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宋立新:请问在场的观众有没有不带钱包出门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我相信你们走在了移动生活的前列。今年对移动生活的讨论,什么是移动生活的标准也很多的,我觉得移动生活首先带给我们自由,生活的自由有两个唯度,一是财务的自由,一是时间的自由。从争议来看,大家对整个支付宝所带来的随心、随时、随地、随打感触颇深,请问你这一点所做的,为我们支付的改变,会带来未来移动生活主要的便利和主要的理念会有怎样的改变?

  彭蕾:回答问题之前,我想先讲两句,我真的特别少参加这样的活动,并不是我清高,而是我真的不太善于讲这种特别大的话题。特别是对于未来的构想,包括对于过去所做的事情意义的提炼,我觉得这件事,我特别发怵。其实我更喜欢的是回到当下,我们需要的是什么。

  我们支付宝今年10周年,我一直想说,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支付宝可以帮大家解决生活当中一些特别小的,但又特别不方便的需求,让他觉得原来可以这么方便,可以这么爽,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最大价值。就像当年淘宝很多人买东西,其实是很担心的,我就想到担保,这样买家和卖家都放心了,其实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面临这样的问题,究竟给谁创造了价值。这个价值先不要急于揣测未来会带来非常翻天覆地的改变,会开创新时代,打开新格局,那些都太早了,回答一下大家未来消费时掏钱包,拿出银行卡和现金,回忆到所有的细节,再体会用手机可以做什么。

  我觉得今天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支付时代,一切回到细节,和当下最小的价值上。

  宋立新:手机到底能帮你做什么?接着彭蕾的谈话非常的接地气。我们来看一看支付宝这两年做什么了?因为这个案例的剖析可以看到O2O这样一个时髦的概念是否真的可以落地,请问彭蕾你们上半年干了什么,已经与很多电商合作了,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了。

  彭蕾:其实我们上半年做了好多尝试,大家从媒体上也看到未来商圈、未来公交、未来医院、未来学校,做了一系列未来系列的尝试。为什么是以“未来”做主题呢?它当下还没有成为生活的全部,但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来临后,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存在用手机给生活带来的可能性。比如像未来医院,医院的排队很纠结、很痛苦,我们希望未来在手机上可以不用排队,挂号、就诊所有的费用都可以很轻松,人家排队时你在手机上都可以搞定了。

  包括商圈也是一样,像女孩逛街大包小包买了很多东西,还要考虑怎么拎走,如何与网上互通,在店里库存,可以直接发货到顾客家里。像这样小小的需求我们看到了,我们尝试用移动的手段尽量去实现。我们尝试的结果也很有意思,有些东西是你本来想做这个,但这个未必达到你的期望,但会带来新的价值。我们看到未来生活的概念下,在杭州有很有意思的小的现象,杭州的小店里有卖矿泉水,小贩支持用支付宝收钱,因为出来跑步的人一般不会带钱包,而是会带手机。像很多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确实实实在在的发生着,像早上买包子时,就可以拿手机扫码支付金额。我觉得这些细节,是未来最有生命力的开始。

  宋立新:我觉得我落后了,因为我的支付宝更多的是为儿子付帐单。我听说很多厂商抱怨说,合作后除了甩掉一些尾货外,并没有吸引来他们想要的客户。为什么我们说的很热,向往也很多,但实际上真正落地的感受并没有。

  彭蕾:这种趋势背后其实是一种习惯和基于人性的价值。首先说习惯,一个习惯改变其实没有那么容易,比如今天我们在做移动支付,大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通信,像驿站、写信、打电报、等到现在的即时通信,经过很多积累。但我们现在发现这些东西在缩短,我觉得移动支付需要一个习惯,它需要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比如我分解我的动作时,你想那一刻最需要完成的事情是什么,是用钱包付钱,还是用手机付钱,我觉得一定是需要时间改变和培养习惯。

  第二个习惯是价值和诉求。这个价值和诉求,我觉得好多时候我们做事情还是很急的,就是我们用力一把大家的需求调动起来,但从长期来看,利益的刺激能够支撑大家是否支撑这个习惯,所以你可以用一些营销手段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你究竟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就像刚才我讲的跑步的时候不会带钱包,而带手机。这背后是人最本质的需求,这个需求就是我们的创业者在这个大潮中能不能胜出,而不是想大的方面去改变一切。

  宋立新:当有足够差异化时,人可能才会往价值驱动的方向去走。请问上海需要多久能够达到杭州移动支付的水平。

  彭蕾:我也不觉得杭州现在已经那么的普及,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觉得移动支付、移动生活要形成一个趋势,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

  宋立新:上海要比北京快,是吗?

  彭蕾:应该是。

  宋立新:我想作为北京人已经落后了,因为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所以对安全的需求可能比别的城市要高一点。所以移动支付和移动生活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自由,但自由的背后是自己担当结果,所以很多人在选择的过程中会焦虑,你觉得自由和安全的冲突怎么解决。

  彭蕾:这个问题让我想起几百年前的银行,大家都会把钱挖个坑埋了,而不放银行。但几百年后,大家绝对不会这样做了。最开始的时候,有安全的想法是正常的,没有一个新兴事物大家都会觉得它非常靠谱,它是需要一代一代的改变。但认知上的恐惧和担心,我觉得这在面对新的事物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对于我们行业来讲,要不遗余力告诉人家这个东西为什么安全,同时你要有强大的技术,强大的安全能力。就像我说的几百年前的银行,银行比如特别不靠谱,比如倒闭了,被人盗窃了,可能大家就不会去相信你。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时间趋势的问题,本身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宋立新:支付宝在公共安全之下是否安全的故事,每年随着变化都会有新的故事出来,在现场请教各位观众一个问题,我一走进国际会议中心,支付宝提供给我有免费的Wifi是否需要使用?我觉得是否有人在做这个?谣言传了几百次也成真了,请问大家有没有用支付宝提供的Wifi比刚才要少。

  发展的最大的时候,围绕的谣言和故事就会越多,我想这不是对于需求发现不同,甚至也可能不是对趋势、方向不同,也可能所处的利益不同,这也是利益之争。O2O真的会颠覆实体经济,实体店吗?大家还是很有疑虑的。现在我们这些店,商业地产的价格,在北京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不知道杭州商业地产的价格是什么样的。我想听听您关于O2O,互联网,实体店之间的利益,包括谁是未来的趋势,是否真的能够由互联网主导未来的变革,这个问题虽然很大,但也是这两年比较热的话题,想听听您的看法。

  彭蕾:我觉得这几年关于实体经济和网络经济的话题,其实在社会各界的推波助澜下好像已经变成了社会性的话题。因为我是1999年时就在阿里巴巴,上网的时间也比较早。我觉得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一代人,我看到我们的同事包括我们这些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确实有那么有一点,我们代表一种新经济,我们会改变,创造很多过去没有发生的事情。但时间越久,以及当你了解到几百年的百年老店发展之后,我其实越来越对很多的传统行业心生敬畏。

  很多老企业以前做的和现在做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也是落后的,落后的其实是一种理念。我总觉得所谓的老经济也好,新经济也好。比如我们现在做金融,我们其实是为金融服务,为他们创造价值,但金融有本身的特点,风险、信用、数据,对于整套体系都不了解,好像整个互联网可以颠覆摧毁一切,我觉得这是很可怕的。

  我们相信最好的都是在过去,在以前,现在很多的东西都很不靠谱。我觉得这是很可怕,不要固守于过去的那一套。比较实的是,最后要看哪一个人,或者哪一家企业能够在这样的潮流中将这两种特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能够帮助他的组织实现转型,吸收各个行业的营养,最后变成他自己的。并不是固守新经济的皮,或者固守老经济里面。

  我经常跟我的团队分享,不要觉得老经济或者老的企业落后,其实他们对于新的事物的发现一点不亚于我们。反而是我们觉得我们现在已经是老古董了。

  宋立新:学会了互联网的老经济是非常厉害的,你举个例子。

  彭蕾:我举一个金融行业,我拜访过平安的马明哲董事长,我看平安在金融领域,互联网行业创新是值得我们钦佩的。他们是在挑战过去的勇气和能力,除了平安还有很多金融机构在拥抱移动互联网上,做了非常大胆的,并且是非常有自信的尝试,这令我非常佩服。

  宋立新:我知道彭蕾的小孩已经上小学了,而且还会做饭给妈妈吃,可能刚会做几道菜的小孩可能不会要求他做满汉全席。期望值降低可能体验会更好,但其实人都不是这样,每一个人都希望说我信赖你,使用你,都希望你给我满汉全席的感受。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可不可以介绍一下,除了不希望成为老古董这样的体验外,对于支付宝的体验最焦虑的是什么?

  彭蕾:还真没有,这个没有并不是说我们什么事都已经做的那么好了。其实很多时候发现焦虑不能改变这个事情的时候,焦虑只能消耗自己的能量,让自己特别不开心。我觉得与其焦虑,不如看看注册环节哪个地方可以改善,看看最近客服量,我真的不太会为业务上的事焦虑。真的焦虑是我们的团队能够真的跟得上我们这波,跟得上未来的客户,对于这件事我会有些焦虑。

  我经常跟我的团队讲,现在我们90后的同事都在加入我们,最近我在研究弹幕,看电影也可以进行吐槽。比如我的女儿在听邓紫琪的歌,我自己听后发现我也可以听。我觉得对于未来的变化,心里的不确定,这是比较令人焦虑的。

  宋立新:巴斯光年里提到新奇宇宙拥抱无限可能,我觉得这也是目前互联网的思维。目前有这么多互联网公司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你认为谁更有可能抓住现在移动生活的趋势。

  彭蕾:我真的很难说谁会胜出,我只能从阿里巴巴最早创业的感受,与在座各位朋友分享。今天有很多的创业者也在现场,我们自己在1999年时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我是能够完全体会在那时所经历的一切。在创业过程,最早感受到的是一种快乐还是压力?是一种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小孩可以折腾事情的自由和喜悦?还是一定是今天一定要把一件事做成什么样?今天马总在这里,马总说,他要让阿里巴巴成为世界上排名前10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我们是很相信,但却觉得这件事好像特别遥远。

  其实当我们每天看到用户数越来越多,由于提供特别好的服务,那时给客户的互动都是人肉式的服务。让人会觉得还有这么好的网站,我发布商业信息,原来真的会有买家和卖家找我,就非常开心。我觉得那时真的是很快乐。不管是多艰难,信心不应该被轻易的被放弃。1999年快断粮了,我们说哪怕阿里巴巴真的搞不下去了,我们这一会儿人哪怕开个馄饨店一定是用户体验更好的店。

  宋立新:彭蕾谈到了三个点,谁能抓住未来移动的生活,首先是做实事的公司,每天给这些人带来分享和改变,这样的公司是能做成的。

  第二是做好事的公司,方向是符合共赢的原则,担当自己的因果选择。

  第三是做新事的公司,今天和昨天都有一点点不同。这样三个事,实事、好事、新事,这样的公司可能会发现未来的机会。我觉得传统产业本身也是被互联网在美国上市创新高,请问最后一个问题,罗大佑有一首歌叫《告别年代》,这里面谈到了生活的质感。我想问,会不会互联网发展这么快,我们生活的质感会越来越低。

  彭蕾:生活的质感低不低其实要问选择权是否在你的手上,如果你今天被剥夺了选择的自由,我觉得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但刚才讲说吃满汉全席,只要有钱,找到那个店就可以吃。但今天想吃柴火烧的农家菜也可以找到。我想说你丧失了什么,拥有了什么,而是要问选择的自由是否在你的手上。今天大家都在过这样的生活,还有很多人放弃这样的生活跑到山里去,关键要看你喜欢的是什么,不要随波逐流。这样不会担心你丧失了生活的生活的质量。

  宋立新:最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参加这一届互联网大会的感受。

  彭蕾: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加此次会议,我的感受相同的是自己穿太多了,第二个不同的是很久没有参加这样的大会,进来后会感觉到这种活力、热情、无限的可能,这个会场有这样的氛围,让我感觉特别好。

  另外,无论什么时代,最主要的是自己,安安静静想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希望做成什么样,以及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不随波逐流,也不轻言放弃。

  宋立新:谢谢!移动生活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可能,刚才谈到最大的词是“自由”,自由并不是不做什么的权利,而是想做就做的一种实力。最后用彭蕾的一句话做今天的结尾,在告别的年代要么生,要么死,但是如果你不拼,肯定是生不如死,感谢各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